齊齊在繪本「樂」讀

撰寫:救世軍天鑰家庭及兒童發展中心   社會工作員   盧穎

 

幼兒自小從幼稚園開始便接觸文字故事書,但為何仍經常收到家長反映「我家子女不愛閱讀?」。不少家長為了加強幼兒閱讀能力,從孩提時便購買不同形形式式的文字圖書。但是在幼兒還未認識足夠詞彙時,單純給予以文字為主的圖書,有時可能適得其反。面對深奧難明的詞語,閱讀帶來的挫敗感,不單局限了幼兒的創意思維,還阻礙了幼兒閱讀能力的發展。只知其字,未知其義,難於將所學的應用於日常生活當中。

 

科學家愛恩斯坦認為,想像力比知識更為重要。繪本,英文為「Picture Book」,是一種以圖畫為主,文字為輔的故事書。它功能在於透過精美的圖畫,容易讓幼兒進入作者的世界,發揮觀看圖像與文字串連的想像力。有些更是無字天書,給予幼兒豐富想像空間的同時,還體會閱讀的樂趣,幫助幼兒建立閱讀自信。

 

患有讀寫障礙的孩子,面對文字的時候尤感壓力。鼓勵他們多看繪本故事書,不僅能培養閱讀興趣,更能讓家長與孩子一起漫遊於圖畫世界,過程中啟發孩子勇於提問,引發自主思考、內心思維及情感的舒發等。同時,可向孩子灌輸良好品德、人際關係互動、家庭關係培養及建立閱讀的信心;這亦是很有效且溫馨的家庭教育機會,比起嚴厲說教,繪本故事更能讓孩子領略當中的意義。

 

 

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