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廁紙筒作溝通練習 (由本中心言語治療師潘穎文姑娘撰寫)

衛生紙是生活中的必需品,可是當衛生紙用完後,那個衛生紙筒,也就是我們說的廁紙筒,是不是已被我們順手扔進了回收箱呢?原來,父母們可以利用這些廁紙筒,變化出以下不同的親子活動,讓孩子學習溝通。

 

練習眼神接觸

對於部分眼神接觸較弱的孩子,他們可能比較害怕直視別人的眼睛。一些有趣的活動的確可以減低這些孩子對眼睛的恐懼。父母可以與孩子一起在一個廁紙筒上畫上喜歡的圖案,如動物的斑紋。然後,父母把這個廁紙筒放在眼前,並且說:「你看看我在看著誰呢?」,吸引孩子注視廁紙筒,與父母作眼神接觸。當孩子作出眼神接觸後,父母可以說:「嘩!好犀利呀!我看到你看著我。」,以鼓勵孩子的努力嘗試。父母可以預備不同設計的廁紙筒,吸引孩子的興趣。此外,父母也可提升這遊戲的難度。父母可以在桌子上的不同位置各放置一個小玩具。父母同樣地把一個廁紙筒放在自己的眼前,請孩子把父母正在注視的玩具拿起來。當孩子正確地拿出玩具後,父母可以讓孩子玩玩具,以獎勵孩子的努力。透過這個活動,孩子練習留意對方的視線焦點,理解別人的視線焦點是理解別人的非語言訊息重要的一步。

 

練習聽指示

父母說有一些秘密任務,想請孩子幫忙完成。父母請孩子把耳朵貼近廁紙筒的一端,自己則在廁紙筒的另一端小聲地說出指示,如:「找出三件可以吃的,有包裝袋的食物」。孩子需要在限時內完成任務。如果家中有幾個小孩,父母也可以看看哪一個孩子能在限時內準確地完成更多的任務。父母也可以請孩子把數個廁紙筒接駁起來,增加廁紙筒的長度,那麼孩子在聆聽任務時需要更專心,也可以接需要提問澄清對方的說話。

 

誘發孩子主動說話

父母可以與孩子一起,利用膠紙把數個廁紙筒連接起來,然後把這管道靠在一個較高的地方,如餐桌邊,製成類似管道的滑梯。父母預備不同的小玩具,如小球子、小車子或小玩具食物,然後從管道中滑下傳送給孩子。年幼的孩子對於「速度」和「突然出現的物件」通常最感到好奇和有趣,在這個情境下,最能誘發孩子說話。父母可借此機會誘導孩子說出不同的物件名稱。有時,父母可以假裝放入物件,實際上沒有放下物件,讓孩子感到奇怪,從而誘發孩子說出「無」或以手勢表達「沒有」的意思。父母也可以讓孩子以說話或動作要求物件,放在管道內讓物件滑下。

 

除了以上的三個活動外,父母當然也可利用巧思,以廁紙筒變化出更多的活動,讓孩子從中學習溝通表達。例如,父母與孩子以廁紙筒做手工,從中以說話要求手工物料或是描述自己的作品。其實,語言訓練是千變萬化,只要多花點心思,理解誘導孩子溝通的原則,即使不買很多的玩具,也可以變化出不同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