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條毛巾能培養孩子的溝通能力 (由本中心言語治療師潘穎文姑娘撰寫)

在早前的文章中,我分享過如何在一個實行簡約生活的家庭中,在不購買額外玩具的前題下,就地取材為孩子培養語言能力。上一次我介紹過用水作為語言練習的教材。今天,我會介紹如何用毛巾提升孩子的溝通技巧。

 

  • 建立「物件恆存」的概念

孩子在一歲左右,就會掌握「物件恆存」的概念。物件恆存的概念是,孩子知道物件不見了時,但它仍然是存在的。這是一個影響語言發展的重要的認知概念,讓孩子明白語言是一個符號,它既可以表達眼前的事物,也可以表達看不到的事物。無論這物件是否出現在眼前,語言與物件的關係仍然是存在的。父母可以把玩具在孩子的眼前用毛巾蓋起來,引導孩子以爬行或步行的方式找出玩具,在遊戲中學習物件恆存的概念。

  • 加強模仿及情感交流

父母把毛巾蓋著自己的臉,跟孩子玩躲貓貓。每次父母說:「Peekaboo」時,就可以把毛巾拿開,讓孩子看到自己的臉。此時,父母可以誇張地做出不同的表情,引起孩子的注視,促進親子間的情感交流。誇張的表情可引起孩子的模仿動機。此外,這個遊戲也可以加強孩子「物件恆存」的概念。

  • 以「抹東西」學習句子

年紀稍大,能說單詞或者句子的孩子,父母可跟孩子玩「抹東西」的遊戲。孩子最喜歡模仿成人做家務的動作。父母可讓孩子抹桌子或抹自己的物件。過程中,孩子以句子描述自己的活動,如:「我抹桌子」、「用毛巾抹書包」等,以加強孩子說句子的能力。如想遊戲好玩些,父母可與孩子先洗物件再抹物件,那活動就更具真實感,孩子也可以玩水了。

  • 加強提問的能力

父母也可以搜集家中的物件,然後用毛巾蓋著一件物件。孩子需要發問不同的問題,取得資料以猜出物件。如:「它是甚麼種類呢?」、「它有甚麼顏色呢?」、「誰需要這物件呢?」、「我們可以在何處找到它?」等。以上遊戲可以加強孩子發問和綜合資料的能力,對孩子學習和溝通非常重要。

  • 加強合作技巧

父母與孩子先在家中搜集不同的小物件,然後把家中的兩個地方分別設定為起點和終點。父母跟孩子以一條大毛巾,一人手握毛巾的一端,在限時內逐一把小物件從起點運送至終點。這樣,可以加強孩子的合作能力,如果在過程中遇到問題,也可以學習互相溝通解決問題。如果參與遊戲的人較多時,父母也可把遊戲改為比賽形式,增加刺激感。

 

培養孩子的語言能力不一定需要很多的教材,只要有相關的認識和技巧,生活的物件也是一些很好的教材。父母可以留意我的分享,在之後的文章中會繼續介紹在簡約生活的前題下,不添購太多玩具的語言培養方法。

 

(此文章已於《wONdEr Media》中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