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電筒教孩子語言 (由本中心言語治療師潘穎文姑娘撰寫)

我分享過如何利用水和毛巾與孩子進行遊戲,讓父母可以不用購買太多額外的玩具,利用日常生活的事物與孩子學習,貫徹簡約生活的概念於幼兒教育中。今天,我跟大家分享如何以「電筒」作為學習工具。以電筒作遊戲,可以加強活動的神秘感,讓孩子感到新奇,提高孩子參與活動的興趣,促進孩子的溝通動機。

 

首先,父母需要選擇一個以傳統燈泡發亮的電筒,因為這類電筒的光線比起新式的強光電筒的光線較弱,較少機會傷害孩子的眼睛。然後,父母利用紅色玻璃紙包裹電筒發亮的位置,確保光線被減至更弱的程度。接著,父母試一試電筒的光線有否被減弱。最後,在操作時,父母留意不要讓孩子用電筒照射眼睛,那就玩得安心了。

 

  1. 以電筒找尋寶

父母先把一個房間內容易令人絆倒的物件清空,在房間的四周和牆壁上放上或貼上一些小玩具或識字卡,再在這些小玩具或識字卡上貼上一個小貼紙作為記號。父母把房間內的窗簾拉上,讓房間裏盡量是漆黑一片(如活動在夜晚進行效果更好)。父母與孩子一起開上電筒,在房間內四處照射,找出有記號的物件。在找到物件的時候,父母可以與孩子一起命名物件,讓孩子學習物件的名稱。父母也可說說物件的功能和應用的場合等,甚至以物件引起話題,促進親子溝通。至於較年長的孩子,父母可與他們一起描述物件的特質,加強孩子的描述能力。

 

  1. 黑暗中對話

此活動需要三個人進行。與上一個一活動一樣,父母也可與孩子在一個漆黑的房間內進行活動並緊記關上房門。父母把家中物件的名稱寫在小卡片上並放在房間內四周。父母一人與孩子一組,在房間內進行遊戲,另一人則留守在房門外。父母與孩子在房內以電筒找出卡片,孩子讀出卡片上的字詞,門外的一人則要在家中找出孩子所說物的物件。父母如果要提高難度,可以在卡片上寫上物件的特點,讓孩子讀出卡片內容再猜出物件,然後指示門外的人找出物件。

 

其實,只要父母動動腦筋,以生活中的物件變化成教材,利用孩子與生俱來對事物的好奇心和喜歡操作物件的特點,就可以變化出不同的親子活動。父母可以密切留意我的分享,我會陸續介紹更多在日常生活中促進孩子語言能力的方法。

(此文章已於《wONdEr Media》中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