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由關係開始

《一切由關係開始》 ─ 社工李詩敏姑娘

  

        家庭對我們每人有著深遠的影響,相信大家也會體會到並認同。我們的價值觀、處事方式等,很大部份是從家庭建構出來,因此,我們與家人之間的關係對個人成長尤其重要。

        一般而言,家庭可以是提供安全安靜的環境予我們,當我們遇到不如意,我們或許會想在一個安靜安全的環境平復情緒。近幾個月,我認識了一個在家隠蔽了好幾年的年青人,他整天在家玩電腦網上遊戲,甚至不願與家人溝通,要協助家人如何與年青人一同走出困局,一切需由關係開始。

        站在家人的角度,我明白到家人焦急的心情,家人無疑會抱著「我想他會出來工作或讀書就可以了」這個想法,這個看似很平常的期望卻並不容易!因此,我嘗試鼓勵家人多站在年青子女角度,想一想過往他曾在學校或家庭的經歷,與家人一同分析現在子女情況背後的原因,一同找尋子女「冰山」下的需要。我們往往發現子女最需要的是「愛」、「關心」和「認同」,而這些元素正正是我們每人的需要。今日,他躲在家裡,像告訴我們:他得不到認同和關心;他不願與家人溝通,也像告訴我們他未能找到打開他心窗的對象,因此,重建家人間關係是協助年青人跳出障礙的第一步。

        上文提及,該年青人整日在家玩網上遊戲,或許在「大人」角度來說,會認為他「頹廢」、「無聊」、「不接受現實」,然而在過程中卻可滿足他想獲得成功感及平復情緒空間的需要。假如家人能以好奇了解的心態替代批判的眼光瞭解年青人的話,這是重要的第一步。我會刻意和家人向年青人提及遊戲機的話題,甚至鼓勵家人一同下載遊戲,與年青人一同玩,即使他沒有理會時也可坐在一旁一同玩遊戲。漸漸地,年青人對家人作出了突破性的回應,雖然與社區連繫的目標仍有一段距離,但家人與年青人的關係慢慢被重建起來了。

      要與子女建立關係,協助子女衝破障礙,能進入子女的內心世界是十分重要的。若父母能將眼光專注於子女行為背後的需要,不加以批判,理解子女的情緒及需要,與子女一同體驗相同經驗的話,可有效拉近彼此關係。家長或許在面對子女的障礙時難免有失望、沮喪、也需學習接納及處理自己的情緒,如多找朋友或專業人員傾談。照顧自己的情緒也是與子女建立關係、一同成長重要的一步,而良好的關係亦可讓父母對子女有更深入的了解,反之亦然。

 

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