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覺餐單

梁美詩 (救世軍天鑰家庭及兒童發展中心 一級職業治療師)

簡介「感覺餐單」

對於懷疑有感覺統合障礙的孩子,職業治療師首先會採用標準化的評估工具和臨床觀察為孩子做全面評估,再根據家長填寫的紀錄表去訂立訓練計劃。

職業治療師會透過特別製造的器材進行感覺統合訓練,以好玩、互動及具挑戰性的遊戲方式進行。例如有不同形狀及功能的鞦韆、可供攀爬的拉架床及繩梯、給孩子跳躍的彈床及氣墊等,可提供充足的前庭平衡覺、本體覺及觸覺感的刺激,有助改善孩子的肌肉張力、姿勢控制、手眼協調能力及動作計劃等能力。

家長亦可配合治療師為孩子度身設計的「感覺統合營養餐單」(Sensory Diet),在日常生活的規律中,定時進行一系列有計劃及有程序的感覺刺激活動,為孩子調節腦部的感覺神經系統,提供腦神經細胞所需的營養,讓他們能夠維持專注力或平靜的心情。

感覺統合營養餐單 (參考)

早餐

咀嚼有質感的食物 (例如橡皮糖、香口糖、乾果、薯片、餅乾) ,跳彈床,跑步,聽節奏明快及響亮的音樂

午餐

給予不同質感的食物,用飲管喝不同質感或濃稠的飲品,用不同的餐具進食

放學後

公園活動:盪鞦韆,溜滑梯,團團轉,爬吊架,捉迷藏,跳飛機協助做家務:例如抹地板、抹玻璃窗、協助更換牀單、收拾衣物等

洗澡時間

吹泡泡,玩沐浴球,沖涼玩具,用海綿擦身及手腳

睡覺前

講故事,聆聽輕柔的音樂,輕輕地左右搖晃,深層按壓

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