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抱您」 為照顧者加油打氣

「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這份「憂」往往讓照顧者忘記了自身的身心健康,未能適當地處理壓力,導致耗盡精力、身心早已傷痕累累。救世軍願意與照顧者同行分憂,擁抱他們疲累的身心,讓他們釋放壓力,放下擔憂,重新學習愛自己。我們的3位照顧者在照顧路上的「憂」,也許您也曾經經歷過。

我期望孩子健康快樂成長:「兩兄弟相親相愛,開心、獨立、健康就足夠了。」這是彥仔(化名)媽媽最大的願望。

彥仔24歲,患有自閉症及輕度智障,情緒容易起伏不停;患有讀寫障礙的弟弟追不上課業,又在學校被欺凌,情緒受到困擾,更面臨是否該轉校的抉擇。每天,彥仔媽媽與兩名孩子角力,為他們擔憂,終令她情緒瀕臨崩潰邊緣,對生活心灰意冷。在最無助之際,三母子得到救世軍「結伴行」家長資源中心的陪伴。當哥哥躺在街上鬧情緒時,彥仔媽媽只要撥通電話,社工就即時提供適切幫助,教導她如何安撫哥哥的情緒。社工又多次與弟弟傾談,發掘到他在廚藝方面的興趣,安排他轉學至西廚學校,弟弟亦因而變得開朗起來。

我希望讓自己更堅強

阿清的世界總是以子女為先,每天埋首於家中大小事務,獨力打點他們的一切,無暇照顧自己。數年前一次咽喉疾病令阿清的聲帶受損,說話緩慢、聲線不清,加上照顧子女的壓力,令她失去自信,找不到自己的價值。在迷茫之際,阿清認識了救世軍「屯愛手藝坊」,與其他婦女透過手藝創作發揮原本被生活所局限著的才能和創意。得到社工和組員們的關心和鼓勵,阿清漸漸變得開朗、積極,願意分享自己的感受。

我盼望將愛與經驗分享

Bonnie兩位年幼的小朋友分別有專注力不足及自閉症。就讀小二的哥哥經常以各種方法逃避功課;4歲的弟弟除了鬧情緒,語言能力也發展遲緩。24小時的照顧讓她身心俱疲,高昂的租金及照顧兩個孩子的費用帶來經濟的重擔,令她身心透支,非常氣餒。一次偶然機會下,Bonnie接觸救世軍「在乎你」家庭支援計劃。弟弟參與計劃提供的訓練支援,慢慢改善他的表達能力;社工也特別上門為哥哥提供個別學習支援,鼓勵他做功課。「以前我只能在家隨便吃一點就與孩子出門,現在在社工為小朋友提供支援的時間,我可以去餐廳吃點東西,『Hea』一下。」Bonnie得以喘息,開始變得正面。

https://salvationarmy.org.hk/fund_raising/festiveappeal/

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