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身作則 傳揚知識及助人精神

 

「知識能改變命運,當基層小朋友明白累積知識、個人發展的重要性,就會正面影響家人再擴展到惠及社會。」

傳承救世軍助人精神

Bobo成長於基層家庭,亦是「救世軍深水埗家庭支援網絡隊」(下稱支援隊)轄下「劏房兒童成長學習支援計劃」的義教導師,為深水埗區數個來自基層家庭的小朋友,提供功課輔導及情緒支援。救世軍與Bobo一家甚有淵源,其母親於2016年開始接受支援隊餸菜包食物援助計劃的幫助,其後在疫情肆虐期間,Bobo一家亦得支援隊主動聯絡,獲得防疫物資。「我最感動的是他們(支援隊)無懼染疫風險,親力親為將物資包送到家門外」。而這些年支援隊給予的幫助,令Bobo可專注完成碩士課程,亦成為她參與義教、幫助他人的原因之一。

關注基層兒童學習及心靈健康

不少基層兒童居住環境狹窄,缺乏資金上補習班,加上家長多是雙職父母,未能抽空指導子女的學業,以致他們往往追不上學業,失去學習興趣。在任教初期,曾經有學生對Bobo的教學聽不進去。有見及此,她特別按每一位學生的進度和學習習慣作出調整,盡量用最簡單易懂的教學方法。同時又與其他導師合作,設計課堂遊戲吸引小朋友,提升他們的興趣。

Bobo也非常關心學生的心靈健康,她希望孩子明白自己既是導師,亦是朋友,可以與她分擔心事。經過一段時間反覆嘗試,Bobo成功獲得學生們的信任,他們亦漸漸打開心扉,主動向她傾吐心事,排解負面情緒。

期望啟發學生回饋社會

「學生和我的歲數差距並不大,我就像他們的榜樣,他們也更容易接受我的教導。」她分享自己小時候與這些孩子一樣,對學習沒興趣,不明白對自己的將來有何用處。但長大後,她意識到知識能為自己和家人的生活帶來改善,她也因此覓得教職,改善家庭環境。曾有學生問她為何有時間為他們補習。Bobo藉此分享自己之所以能騰出時間,原因是她就讀大學,讓她有空間去發展自己及幫助他們,從而帶出只要他們努力學習,也能像她一樣成為大學生。因此,有一位小朋友這樣說:「我會努力發奮,學有所成之後,要像導師 (Bobo) 一樣幫助別人。」

「運用自己所擁有的能力去幫助有需要的人是一件好事。」她希望自己能協助更多有需要的基層小朋友改善學業,為將來鞏固根基。Bobo更希望以身作則,培育小朋友回饋社會的精神。

救世軍深水埗家庭支援網絡隊
於2003 年在深水埗區投入服務。透過重點及主動式的外展服務,及早辨識及介入有需要的家庭。現時服務對象主要以深水埗區內的低收入及新來港家庭為主,了解他們在家庭、就業、經濟、房屋等需要,並向他們介紹現時可申請的社會福利服務及經濟援助,例如在職家庭津貼、過渡性房屋、食物銀行等,以減輕他們的生活負擔。疫情期間,支援隊推展劏房兒童成長學習支援計劃,於疫情下邀請有同樣基層家庭背景的青年擔任義教導師,為小朋友提供學習支援改善成績,創造平等的學習機會,同時透過與學生聯繫,建立家庭互助網絡。
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