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愛完善人生

「有人幫忙(長者)善終有很大分別,爸爸走時有我們陪伴,又完成了心願,已沒什麼遺憾。」去年,李錦富年邁的父親李富病逝,經歷過媽媽倉促離世帶來的徬徨,李錦富在救世軍「香港安老院舍完善人生關顧計劃」的幫助下,更加了解爸爸及他臨終的心願,令關係少了遺憾之餘,多了的更是愛。

參與計劃延續愛

錦富憶述,爸爸晚年在院舍認識母親雁如,兩老同樣接受過造口手術因此互相扶持,期後更共譜黃昏戀。他坦言,作為繼子起初對父親並不熟悉,但見證著爸爸悉心照顧媽媽最後的十年,「看到爸爸對媽媽的愛,我亦都對他有愛。」

媽媽離世後,爸爸的身體機能也開始轉差,錦富經院舍社工認識完善人生計劃,需離港公幹的他指,起初本只希望爸爸可以有多點照顧,及後了解計劃後,知道計劃會協助家屬及長者完成晚年規劃,包括完成生命故事冊及心願等,遂決定參與。

及時愛 也要懂得愛

李錦富坦言自己作為繼子,對爸爸前半生不是很熟悉,認為製作爸爸的故事冊可更了解對方。過程中,計劃亦提醒他在相處過程,如何去了解老人家的需要,爸爸與自己以至其他親人也多了溝通的機會,「無人教你做子女,也無人教做父母,所以感謝有人陪伴與指引。」

近年疫情限制了院舍探訪時間,令長者與家人更少時間相處,難得的相處時間更是珍貴。李錦富說,他很感恩去年中秋節在計劃的協助下,能最後一次去院舍探望爸爸,當中預備到他喜歡的榴槤,並在院舍安排與其他家人網上見面。他感受到爸爸的喜悅,認為經歷非常好,為大家都製造了好的回憶。

無憾走上最後一段路

李錦富也記得與父親相處的最後一次,當時爸爸因病要緊急送入醫院,自己趕到後待爸爸清醒,李錦富給爸爸看女兒的結婚片段,目睹他見證孫女成家的喜悅,爸爸離世時也沒有遺憾。

今日李錦富也會翻起爸爸的生命故事冊及相片看,掛念之餘,更多的是記得父親熱心助人的優點與教誨。這份愛沒有因為爸爸的離開而消失,得到承傳之餘,更是完善了彼此的人生。

以專業了解需要

協助李氏父子個案的計劃社工Bobby說,計劃目標及理念是希望做到「長者善終、家人無憾」,令長者心無牽掛,無痛苦地走人生最後一段路,因此透過與香港大學秀圃老年研究中心合作製造的核心支援模式(CORE-UPHOLD Model),了解長者需要,而李伯伯當時很清楚自己的醫療決定,計劃因而配合他的意願安排紓緩護理,每個月有醫生監察病情,減少他進入醫院,盡量留在他覺得舒服的院舍。

他補充說,以生命故事集回顧長者一生,可令長者對其人生有更加正面的看法,也讓家屬對長者有更加立體的認識,在製作生命故事冊時,可增加彼此相處的時間,製造共同回憶以減少遺憾。

https://youtu.be/OagvKF7A_dM

救世軍「香港安老院舍完善人生關顧計劃」
計劃自2010年開展,以「完善人生、完善關顧」為宗旨,致力拓展一套於院舍運作的臨終照顧模式,提供早期介入、晚期照顧、「伴你心中願」等支援服務,為晚期長者及其家屬提供身、心、社、靈的全人照顧。計劃進入第四期,會持續拓展適用於本地安老服務的臨終照顧模式。
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