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者聯盟

「因為大家都很友好,所以相處下來並沒有架子,更會互相嘲笑,所以才改名叫『YND Mean 爆』。」「YND Mean 爆」義工隊的五位年青成員過往曾背負着「夜青」、「邊青」等負面標籤,透過救世軍屯門深宵外展服務他們聚首一堂,最近更組成義工隊,身體力行推動「無痕山林」,為大自然出一分力。


推動「無痕山林」
救世軍屯門深宵青少年外展服務隊長鍾凱研說:「最初我們想讓這些年青人嘗試參與不同類型的活動,卻發現他們比較喜歡做義工。最後,他們走在一起,成立了「YND Mean 爆」義工隊,推動『無痕山林』,帶小朋友行山、執拾垃圾。」山林義工帶給「YND Mean 爆」成員的不僅是友誼,還有滿足感、充實感及使命感,讓他們堅持帶領小朋友執拾垃圾,保護大自然。

「無痕山林」概念是希望提醒我們在享受大自然時,應尊重大自然環境,及需要清理自己留下來的人為痕跡。「YND Mean爆」成員熱愛大自然,他們得到救世軍資助,組團到台灣,與當地政府部門及機構進行交流,吸收經驗。「我們事前做了很多資料搜集,到達當地後便立刻上種子課程,上山學習及接受求生訓練,接著到不同機構及政府部門交流,馬不停蹄。雖然很累,但感覺滿足。」成員Alan、Karol 及發仔說。

教育與保育並行
推動「無痕山林」,除了對大自然的熱愛和責任感外,還有想向小朋友灌輸保護環境的信念。所以「YND Mean 爆」在每次籌備上都需要花不少功夫,期望每一次義工活動都能改變小朋友。「每個參與的小朋友都會有不同的反應,有些會很踴躍執拾垃圾,有些會以為樹枝也是垃圾,有些會嫌泥土髒。這時,我們就會教導他們我們要撿走的是人為留下來的垃圾,至於樹枝、泥土等,都是大自然的一部份。」成員很享受每次活動過程,希望在保護環境的同時,小朋友能透過活動建立更好的日常習慣,開始學懂尊重大自然。

鍾隊長坦言很高興能看到這班青年回饋社會:「每個夜遊青年其實都有他們的強項,很多時因為身上的標籤而不受社會認同。如果我們給予他們機會,鼓勵他們嘗試發掘個人強項,其實他們都可以為社區、社會作出貢獻,由『受助者』轉化為『助人者』的角色。而這也是我們深宵外展服務一直努力的方向。」

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