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洋「復和」的故事

洋洋是一位中度智障的自閉症服務使用者,他喜歡與人相處及交往,但因為他不擅表達自己的情緒和感受,與人相處時難免會遇到障礙,尤其當他執意期望達成一些想法時,往往用了比較激烈的行為去達成目標或表達不滿,因此在日常的訓練中,他容易被一些環境因素、社交相處等問題影響訓練時的專注度,未能達至訓練的預期果效。於是,我們結連了不同的專業同事包括社工、臨床心理學家及職業治療師作分析及評估,為洋洋重新訂立訓練及治療策略,並推行「結構化教學法」(TEACCH)以幫助他。

引進「結構化教學」

「結構化教學」是有組織、有系統地安排學習環境、學習材料及工作程序的教學策略,目的是改善自閉症人士的情緒和行為,建立良好的日程常規,學習獨立的生活技能。「結構化教學」包含四項要素,分別為結構化環境 (physical structure)、時間表(schedules)、工作系統 (work system)及視覺提示 (visual information)。

針對自閉症人士特點而設計的「結構化教學」,從不同角度分析個人的學習特性,然後透過全面和個別化的支援,使自閉症人士能夠掌握及發展不同的技能。當中透過清晰的視覺提示為環境提供「視覺性的結構」,以幫助自閉症人士理解不同環境之間的關係,使自閉症人士能安心地在環境內進行活動,從而提升他們的獨立工作能力及學習表現。

問題漸見改善

社工利用「視覺提示」和「建立常規」的策略,配合「個人工作系統」、「環境安排」和「程序時間表」協助洋洋表達自己的需要和感受,並同時提升其溝通和社交技巧。接受訓練四個月後,洋洋慢慢適應了「結構化教學」的工作訓練模式,情緒漸見改善,他的專注力亦有所提升,行為問題亦較過去減少,同時亦紓緩了他焦慮不安的情緒。

過去洋洋不擅表達自己不安的情緒,好容易便會用負面行為發洩不滿,與其他人的關係也變得緊張,現在透過有效的訓練策略及溝通方法,得到恰當的關注後,現在他可以重新享受與人「復和」的關係。

「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立比書4章7節)

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