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遊舊地為長者圓心願

對於體弱而需入住院舍的長者,我們會比較關注他們身體的需要,有時或會忽略他們心靈的需要。今期特稿的主角救世軍德田長者之家院友方伯,透過本軍的香港安老院舍完善人生關顧計劃(計劃)、院舍同工和家人的幫助,完成了一個讓他心靈滿足的願望。

年幼時雙親不幸去世的方伯,由養父母養大。那個年代物質匱乏,小時候的方伯隨養父母到教會領取物資,就這樣認識了基督教信仰。及後他成為一位虔誠的基督徒,一直都有參加教會聚會,直至晚年因為身體轉差,要入住院舍,以致較難恆常外出返教會,屬靈生活主要參與院舍的宗教活動。有次舊教友探訪時問他是否想返教會聚會,令他萌生起重回一次自己熟悉教會的願望。

2018 年12 月,計劃同工在方伯所住院舍舉行生死教育講座,鼓勵院友積極作晚晴規劃,並及早實現心願,好讓人生了無遺憾。就在那次,方伯向計劃同工透露心願。院舍得知方伯的心願後,經家人同意下轉介方伯至計劃「伴你心中願」支援服務,希望協助方伯重回教會。

用心安排

由於方伯不良於行,需要以輪椅代步,加上患有高血壓、腎病等慢性疾病,未知身體狀況能否支持他由院舍往返教會並參與聚會。同工先邀請院舍護士和物理治療師為他進行身體評估,感恩評估結果理想,令本來有些顧慮的家人都能放心支持。與此同時,同工又與方伯的教會聯絡,以了解聚會程序及教會所在的建築物是否有無障礙設施等。

萬事俱備,本已擇下方伯重返教會的日子,可惜因他突然要入院而延遲了,原來要助長者完成一個看似小小的心願也不容易。感恩他不久就出院,院舍重新為他作身體檢查和評估後,2019 年5 月19 日那天,在計劃同工及家人的陪同下,他終於可以如願返教會。他更透露在返教會前一晚興奮得睡不着!

讓人生無憾

這趟「旅程」來得不易,院舍及計劃同工、家人及教友均非常重視。甫抵步,闊別多年的教友紛紛趨前寒暄問候,幫手推輪椅的同工差不多每推兩步便要停下來。希望與他合照的教友排成一條「長龍」。對於當日教友的熱情,方伯仍然歷歷在目:「那天見到很多熟悉的弟兄姊妹,他們為我祈禱,又與我合照,我覺得好開心!」教會的屬靈氣氛,加上教友的彼此相交,令方伯重溫以往返教會敬拜和禱告的時刻,享受一個別具意義的主日崇拜。「以前隨時都可以返教會,現在自己年紀大了,行動不便,不能隨心所欲,所以特別珍惜可以返教會的機會!」

事隔兩年,他仍不時想起當日的情境。救世軍香港安老院舍完善人生關顧計劃隊長陳浩光相信,對不少長者來說,能重返充滿回憶的地方其實很有意義,亦可讓長者覺得人生圓滿無憾;而對家人而言,一同實現長者的心願可以提升家人之間的親密度,並留下美好回憶。看過方伯圓心願的故事,希望能啟發我們多關心身邊長者的身心靈需要。

救世軍香港安老院舍完善人生關顧計劃本計劃由”la Caixa” 基金会及東亞銀行慈善基金捐助,於院舍及社區為長者拓展臨終照顧服務。我們需要有志參與晚期照顧的義工,協助推行「伴你心中願」支援服務,旨在陪伴體弱長者完成未了心願,安排外出或特別活動,締造難忘回憶。

歡迎你掃描QR Code 填寫「義工登記表」,如有義工訓練或相關服務消息,會盡快通知。你亦可透過以下平台追蹤「完善人生」計劃最新動向:

網址: https://www.salvationarmy.org.hk/ssd/pcr/hk

FB 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SAPCProj

IG: https://www.instagram.com/SAPCProj

更多故事:https://salvationarmy.org.hk/information-centre/publications/army-scene/

 

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