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境之下伴你同行:送飯無間斷

救世軍綜合家居照顧服務隊在疫情期間從沒停止運作,護理員麗嫦與其他同工每天仍為行動不便、患有認知障礙症,或難以自理生活的基層長者奔走各區,滿足他們的生活需要;身體較弱的長者,甚至需要護理員上門協助家居清潔、洗澡,以及定時進行量血壓、量血糖等基本檢查。

每天早上10 點許,麗嫦就要開始準備長者的飯餐。由于疫情關係,中心改用了即弃飯盒,在外加毛巾包裹,確保飯菜送到長者手中時仍然溫暖;這個看似微小的安排,卻令長者格外窩心,送上的不僅是飯菜,更是疫情中的貼心關懷。

較早前有一名居住大埔的長者會員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衞生防護中心把曾經送飯予這名確診患者的護理員界定為「非緊密接觸人士」,當中包括麗嫦。麗嫦與其他送飯同工跟隨指示,進行28 天醫學監察,每天早晚量度體溫,密切留意自己的身體狀況。

麗嫦坦言在得知消息後,最初也感到擔憂,

「還好我們在上門時做足防護措施,戴齊外科口罩和手套,如果要入屋,更會穿上保護衣及戴面罩。」

使她安慰的是,長者會員在疫情下都提高了衞生意識,更會反過來關心她,「老友記經常提我多飲水、多洗手,去完廁所記得要冚蓋沖廁。」長者這份關懷,是讓麗嫦最覺感動的事。

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