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宿者做義工改變自己

露宿者做義工改變自己

「施比受更有福」,這句話可以在年過七旬的平叔(化名)身上體驗到。他是一位露宿者,也是「健康『起』『動』- 邊緣健康需要社群外展支援服務計劃」中囤積人士家居整理義工團隊的中堅分子。他堅持做義工多年,為的是服侍他人及帶給他人快樂。

心態改變
十多年前,平叔準備享受退休生活,卻因為沙士及經濟下滑而損失慘重,只剩餘少量積蓄。為了賺回失去的,他去賭博,卻沉迷下去,結果連僅餘的積蓄、住所及家人關係都賠上了,繼而流落街頭,成為「街友」。

「現時,我居無定所,油尖旺、深水埗等的街頭都露宿過。我曾經經歷過一段長時間的低潮期,直至遇上神及得到救世軍的幫助,才開始改變。」

「當時我沒飯吃,救世軍的蔡姑娘是第一個幫助我的人,她讓我可以每星期有飯吃,缺衣服時就提供給我,更介紹我做義工,讓我的生活開始充實起來。」他感激當時能得到救世軍的幫助,除了解決了三餐及物資的問題外,他更因而得到做義工的機會,改變了自己。

不簡單的義工任務
囤積人士家居執拾服務的義工很多時要面對惡劣的衞生環境,床蝨及蟑螂滿佈的情況非常普遍,不是很多人能接受到,而且每次出動均要穿厚重的保護衣,所以在夏天時特別悶熱。此外,執拾過程中義工要注意用字,讓他們明白義工只是幫助他們整理家居,而非丟掉他們的物件,一點也不簡單,所以,平叔也見證過不少義工中途放棄了。

計劃社工阿衡說:「現時每次出訪的義工團隊約4 至5 人,集中整理、執拾為主。每位義工投入服務前,需要先接受培訓及實習,才能投入服務。義工整理時,我們也要時刻注意囤積人士的情緒,避免用『揼嘢』、『棄置』等字眼,而是用『整理』、『清潔』、『執拾』字眼,不要讓他們誤會我們是來丟掉他們的東西,所以每次去服務時,我們會很小心。」對於平叔的表現,阿衡說他從不缺席,對他的專業態度也讚不絕口,所以大多數都會找他。

身無長物 心中富有
平叔除了幫忙整理家居外,也會不時幫助不同機構向露宿者派飯及物資。可能是因為平叔見盡不同的人,再加上自己的經歷,所以坦言錢財皆是身外物,最重要的是身體健康:「對任何人我也會說,身體健康最重要。你現在貪圖這些物件,都是帶不走的,把物件都堆放到自己的身邊,到頭來卻滋生衞生問題。我覺得任何的東西,拿到足夠的便好了。再多也用不到,反而增添煩惱。」

平叔堅持做義工到現在,只為服侍,帶給他人快樂,不求回報:

「以前的我只會想如何花錢,不會做這種事的。自從信了神及做義工後,心態上改變了,幫助他人時也幫助了自己,我和對方都會感到開心。當他們感謝我們的幫忙時,我也會滿足。所以,只要是需要我時,我一定會到!」

 


關注囤積行為人士支援服務

這項服務是救世軍健康「起」「動」計劃的重要一環,照顧患囤積症人士的需要,並推動義工運動,透過不同界別、專業、團體和個人的參與,加強對無家者和邊緣社群的支援。當服務團隊從不同渠道,如社區人士、機構社工等收到有關囤積人士的個案時,會先進行家訪了解情況,與該人士慢慢建立關係,待他們願意才會進行第一次的家居整理。

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