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強不息得到認同

「趁依家行得走得,點解唔行多啲?」說這句話的是救世軍恒安綜合職業復康服務的學員麥佳舜(阿佳),他患有輕度智障、腦性麻痺及雙側麻痺,手腳不協調,有時更會出現痙攣的情況,出入均需要助行架輔助。這樣的他,卻比任何人積極開朗,常常面帶笑容。

身懷多種工作技能
阿佳加入救世軍恒安工場已有二十餘年,涉獵多種工作訓練範疇,包括包裝、手工藝、環保工藝及銷售員訓練。現時,他主要在環保工藝組及展藝坊接受工作訓練。在展藝坊時,他需要處理多項工作,遇到顧客查詢時,他會主動了解客人的要求,提出建議,甚至趁機推介產品,相當稱職。

在環保工藝組,每個學員負責不同工序,合力將零價值的廢置物變成升級再造環保工藝產品。其中,阿佳負責產品圖案的構思。他的每一幅設計圖以線條畫為主,細節豐富及夾雜着不同變化的線條。對於手肌能力不太好的他來說,繪畫理應是一個難題,但他卻說:「構思設計是最難的,因為要憑空想出圖案、考慮對稱等。但當畫到出來後,卻很有滿足感。」至今,他的作品已達數百幅,題材多樣。其中他特別喜歡一幅以魚在水上飛為題的線條畫,魚身有不同的花紋及細節設計,顯得它特別漂亮,特別有層次感。

工場裡的「暖心Oppa
在工場的人眼中,阿佳是一個很有擔當的「暖心Oppa」。環保工藝組的導師梁倩瑜道:「當阿佳察覺有學員心情不佳時,他會上前慰問,幫手照顧學員。曾經有位行為較激動的學員向他發脾氣,他並沒有因此怪責該學員,反而上前關心他,之後也特別多陪伴他,抒解他的情緒。」

倩瑜也直言阿佳幫助她很多:「有次我們舉辦了一個小學生工作坊,阿佳和學員講解環保,解答學生的問題,還與他們一起做工藝。活動過後我們收到不少同學正面的反映,其中一位寫道:『原來哥哥、姐姐們能做到這麼精緻的手藝,還可以解答到問題,好叻啊!』」

尋回自己的價值

時至今天,復康人士還會被標籤,而阿佳也有過不愉快的經歷,有次一個陌生人在街上罵阿佳行得慢、礙着他,「我隨即告訴他,因為我有痙攣及手腳不協調,所以行得慢。」阿佳樂觀、堅強面對所有困難:「當我面對困難的時候,我也曾經想過放棄,但得到身邊朋友們的鼓勵後,我會選擇堅強地去克服各種困難。」

成為恒安復康學員的這些年,他除了學到產品製作、得到不少工作培訓機會及結交了許多好朋友外,最重要的是他得到認同。

「我們一直被標籤為沒用的人,
就好像我們收集的廢置物般,被遺棄了。
但當這些廢置物經過我們的製作,成為有用的東西時,
我也覺得自己好像重生了。」他笑道。


工藝創作

救世軍恒安綜合職業復康服務為復康學員提供多種職業培訓,其中,「工藝創作」的工作訓練包括「紗織組」、「手工藝組」及「環保工藝組」。這些訓練讓復康學員發展及展現他們的藝術潛能,提升及豐富他們的生活色彩,建立自信。作品更會透過不同形式的活動向各界展示,也會轉化成產品作銷售,讓他們可以增加工作成就感及賺取報酬。

展藝坊

「展藝坊」於1996 年成立,是一間模擬零售店,主要售賣救世軍復康部及其他福利服務單位製作的工藝產品。「展藝坊」由單位職員及復康學員管理,所有收益均用作支付經常開支及店務員的訓練津貼等。此外,現時亦有部份學員於救世軍循環再用計劃的家品店擔任店務員,將他們所學到的學以致用。

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