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定長者的生命故事與價值

「我叫湯雄,1929 年出生,今年已經90 歲了。」與我們一樣,湯伯伯擁有獨一無二的人生經歷,曾為社會貢獻良多。他是救世軍「香港安老院舍完善人生關顧計劃」的服務使用者,雖然年事已高,患有長者常見的疾病,走動也不太方便,但一說起往事時,精神飽滿,笑容滿面。他的故事可以用三個詞語形容:努力、精彩、成功。


當郵差帶來的成功感
湯雄出生在日本侵華時期的廣州,沒能讀書,其後輾轉來到香港,展開了長達數十年的「打工仔」生涯。在這段經歷中,他共做了四份工作。其中,郵差的工作讓他最有成功感。當時,他主要負責在銅鑼灣禮頓道送信。「我每天要派的郵件數量都不一樣,不時也要加班。最難忘的是文革時期,市民喜歡透過郵局寄日用品返回國內,如豉油和咸魚等。每一個包裹可重達兩、三磅。」

郵差這份工作一做便是三十餘年,他更獲得上司及街坊讚賞:「派信要快、準確、有禮貌,做事要誠實,不然會收到投訴的。不少人稱讚我,說我是區內選出來的郵差。到退休時,更有幸獲獎勵津貼,讓我去旅行。我最後選擇去遊歷歐洲,那是我第一次乘搭飛機呢!」

在這段人生中,他堅守三個原則:勤力、誠實及節儉。雖然懷緬以往的忙碌人生,但他坦言明白自己現在的狀況,會隨遇而安:「人生有好多變幻,我很了解自己,好多事情已不能強求。」

分享生命故事
湯伯伯女兒對爸爸感到自豪:「爸爸生於亂世,卻能逆境自強,做到自己想做的,已經比其他人了不起多了。」然而,他身體狀況大不如前,最後被安排到院舍,也在此時認識救世軍,加入「香港安老院舍完善人生關顧計劃」,接受當中的及早介入服務,獲得身心社靈支援,更不時參與計劃所舉辦的活動。

最近,計劃舉辦「思前‧想後」懷舊回憶展,透過展品重現長者獨特的生命故事,細味昔日時光,湯伯伯的故事也會展出。救世軍「香港安老院舍完善人生關顧計劃」的社工Nicole 說:「很多時,我們着重長者的病理,往往忽略了他的生命故事。在搜集故事的過程中,倘若我們提供一件和他們過往有連繫的物件,他們便會有很多反應,表現得很開心。」訪問當日,現場擺放了一個紅色郵筒模型,湯伯伯一見到便眼前一亮,拿着它愛不釋手,向我們談及往事時,更是笑逐顏開。原來只是簡單聆聽長者的人生經歷,對他們已是很大的鼓舞。


「思前‧想後」懷舊回憶展

每個長者都有他獨一無二的人生經歷,但很多時,我們只看重他的身體狀況,尤其是住進院舍的長者,當我們忙於打理他們的健康時,卻住往忽略了他們的經歷。這次,救世軍「香港安老院舍完善人生關顧計劃」舉辦「思前‧想後」懷舊回憶展,與長者回味往日時光,藉此讓他們思考往後的人生。展覽將於9 月至12 月期間於計劃屬下的15 間院舍巡迴展出,與長者回顧自己獨特的故事。


計劃推動及早介入

救世軍「香港安老院舍完善人生關顧計劃」為長者提供晚期照顧,同時亦為患慢性疾病或腦退化症之院友提供早期介入服務,以協助院友規劃晚晴,完成心願。長者的健康情況往往不穩定,有時會突然惡化,很難掌握他們餘下的時間。因此,我們透過及早介入,在長者身體狀況、認知能力尚可時,提早為他及家人提供身心社靈支援,包括探訪、定期監察長者的身體狀況及情緒社交、舉辦不同活動,提早為長者協調溝通,妥善安排晚晴人生。

更多詳情:https://www.facebook.com/SAPCProj/

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