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心走上與別不同的成長路

熙熙(化名)到了兩歲仍不會說話,當大人無法滿足他的要求,就會大發脾氣躺地哭鬧;這個失控的孩子令新手父母黃生黃太感到無奈。直到一次檢查,醫生發現熙熙的表達力弱,經評估後確診為發展遲緩,在智力、小肌肉發展,以至語言能力都比同齡小朋友略遜一籌。幸而父母在網上尋找有關「特殊教育需要(SEN)」的資訊時,遇上救世軍天鑰家庭及兒童發展中心(天鑰),令熙熙得以在幼兒發展的黃金期接受治療。


認識「特殊需要」
黃生黃太是雙職父母,要平衡工作和家庭一點也不輕鬆,唯有把照顧熙熙的重任交到婆婆手上。醫生的評估結果顯然對一家人都構成影響,父母少不免會自責,黃太說:「自己會經常反思是否陪伴太少,抑或工作太忙缺乏家庭活動,影響了孩子。」看著活潑好動的乖孫,婆婆無法理解他何以會如此「獨特」,經常暗地把熙熙與同年紀的孩子比較,一時間覺得難以接受。黃生黃太花了很多時間做資料搜集,又循醫生建議,為熙熙尋找合適的治療服務,終於透過救世軍慢慢解開這個「特殊」謎團。

熙熙一直只用手指指著想要表達的事物,或用一些聽不懂的發音來表達自己需要,從不知道可以透過「說話」來與人溝通。來到天鑰的三個月裡,社工首先向黃太了解熙熙的成長情況及家庭背景,再安排特殊幼兒工作員為熙熙做了一個詳細評估檢視他在各範疇的發展進度,然後針對孩子弱項為他度身訂造合適的訓練,與此同時設定學習目標;在星期一至五的課堂裡,特殊幼兒工作員、社工及治療師耐心訓練熙熙聽從指示,又透過圖卡等教學工具,讓他學會「開口說話」;如今,每當熙熙要尋找心愛的玩具,會清楚說出「要紅色車車!」,拒絕時懂得說「唔要!」,這些看似微小的轉變,對父母都是極大鼓舞;最令一家人感到安慰的,是熙熙終於懂得控制情緒,不再以「扭計」和發脾氣迫使大人就範。

踏出正視第一步
無論孩子遇上任何事,為人父母的都休戚與共,能夠坦然面對孩子的特殊需要,過程毫不容易。一個健康的家庭能夠營造良好的環境,讓孩子茁壯成長,所以救世軍服務有需要的孩子之餘,也不忘支援其家庭;天鑰特殊幼兒工作員陳詠詩指出:「中心的服務理念是家庭為本,除了直接訓練孩子外,我們亦會透過家長支援工作,協助如黃生黃太般的雙職父母,學習在家中訓練孩子的技巧,與此同時會與父母保持密切溝通,亦會舉辦各種家長活動,讓父母在工餘時間參與。」

迎來這個特別的孩子,黃太一家由最初感到疑惑,及後接受並勇於面對,對熙熙的轉變和成長也起著關鍵作用。黃太表示:「發現孩子有特別需要,接受訓練是必須的,而更重要是家長心態,特別學習需要並非醜事,假如為了面子拒絕讓孩子接受合適幫助,只會耽誤了他的成長。」如同熙熙一樣,每位有特殊需要的孩子也是獨特的,家長的肯定、同行與陪伴,對孩子絕對是莫大的支持,陳詠詩勉勵家長:「保持穩定及良好的情緒,有助促進家庭正面的互動,家庭成員亦應建立一致性的教養態度對待孩子。」


支援心靈健康 加強親子溝通
天鑰除了設有感覺統合室、言語治療室、心理輔導室及小組活動室,更特別為家長開設「心靈綠洲」空間,這裡猶如一個充電站,當家長感到身心疲累,可以進來安靜自己,透過獨處時間來沉澱或抒發情緒,亦有心靈書籍讓家長尋求安慰,有需要時社工會介入提供輔導,協助他們找到情緒出口。為了協助家庭建立親子關係,中心的臨床心理學家會舉辦親子遊戲工作坊,讓父母與孩子共度愉快時光,增加對孩子內心世界的了解,也可提升孩子的心靈健康。


救世軍天鑰家庭及兒童發展中心
天鑰早於2013 年成立,去年中心把服務範圍擴展,在旺角開設支援單位。中心以「天鑰(SKY – Special Keys for You)」命名,服務團隊會與孩子及家庭成員一起尋找屬於他們獨特的「鑰匙」,開啟通往「希望之門」,攜手迎接生活上的挑戰。中心設有專業人員組成的團隊,為有特殊需要的兒童及其家庭提供評估、訓練、家庭支援服務等全方位專業服務,讓他們的家庭功能更有效地發揮,促進他們享受理想的優質生活。

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