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出燦爛人生 - 黎兆明

行行出狀元,以攝影為職業的人有很多,但攝影師開設畫廊售賣自己的作品,Laurence Lai Gallery老闆黎兆明可算是香港第一人!他最貴的相片賣數萬元一張,依然有價有市。他的客戶由普羅大眾至政經界名人也有,就連哈佛大學的圖書館內也有他的作品,絕對不可以小覷!


年青時,Laurence已經知道自己擁有攝影和美術天份,擅長拍攝風景和富本地情懷的相片,只是深怕把興趣轉成職業後會變得麻木,所以他並沒有循攝影方向發展,反而選擇入工業學院讀紡織及設計,畢業後發展成衣事業,雖然成功,但工作壓力很大。

某個周日,Laurence 往柴灣藍灣半島閒逛,發現那裏有一個藝墟,負責人剛巧是他朋友,知道他是攝影「發燒友」,便問他有沒有興趣擺檔賣相。他抱着嘗試心態答應了,誰知開檔首日反應相當熱烈,帶去的120 張相片差不多賣光。2000 年他作了人生一個重大決定——放棄成衣生意,當上全職攝影師,在不同藝墟擺檔賣相!

從高峰回歸零

2003年他開始轉攻山頂廣場,由一個車仔檔漸漸擴展至四間商舖,更涉足餐飲業,在山頂廣場開設一所中式食肆。

在事業最高峰時,單靠賣相每年的營業額接近2000 萬元!可是好景不常,2013 年市場開始逆轉,種種不利因素下,他無奈撤離山頂,事業由高峰回歸至零!

當時Laurence 已成家立室,每月家庭開支8萬多元,收入卻是零,只靠積蓄度日,這樣的日子維持了9個月!早於97年在大型佈道會決志信主的他,一直都有返教會,遇到如此大的挫折,他學習每天跪下禱告。

某日他經過中環天星碼頭,無意中發現一個很適合做畫廊的舖位,便主動向業主打聽,可惜租金太貴。於是他大膽向業主提議一個自己能負擔的租金,等了三、四個星期仍未有回音,但他與太太沒有放棄,繼續禱告,最後業主竟然願意以他提出的租金租給他,他憶述知道那一刻開心到喊了出來!

重整生活秩序

Laurence 坦言在低谷時也曾埋怨神,為何給了又要取回。經過歲月磨練後,今日他明白神其實很愛他,助他重建正確的價值觀。「那時每天要處理許多瑣事,精力都放在工作上,與人說話時也很急躁。」現時只有一間畫廊,收入雖不及全盛時期多,生活卻比以往輕鬆和平安。

他更利用一己所長和人脈網絡協助多間慈善機構,如與寰宇希望合作回收二手相機送贈低收入家庭,又免費教攝影;與雲彩行動合作回收二手書送贈內地山區小朋友;最近又為救世軍的「Dream Puzzle」計劃擔任評審,向年青人分享創業心得。「以往我以名利行先,現在看重永恆的財富,以基督的愛關心人就是積財於天。」

 

性格樂觀的Laurence,相信上天必有安排,「一扇門關了,必會打開另一扇門」。
足版訪問:http://www.salvationarmy.org.hk/publications/war_cry

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