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生人士的希望

加入黑社會、偷竊打架、沉淪毒海、追斬父親……或許你會覺得這樣的人生不會有改過從善的希望,但原來奇蹟是會發生的,由癮君子變成傑青的姜炳耀(阿Ben)便是很好的例子。


阿Ben十二、三歲便加入黑社會,開始接觸到毒品。吸毒後感覺很high,甚至會失去理智,做出很多稀奇古怪的行為。有次他同時吸食大麻和吞丸仔,之後走到街上除掉上衣,然後坐在馬路的安全島上,還以為自己正身處加勒比海的小島!

毒品令人瘋狂
因為無錢買毒品而遭人白眼的阿Ben,曾「立志」要賺大錢,於是向銀行和財務公司借錢經營高利貸生意,果然賺到豐厚入息,餐餐大魚大肉,但心靈卻沒有平安,又怕被警察捉,又怕借出的錢收不回,結果更加倚賴毒品來麻醉自己,吃的份量越來越多,有時一天花在毒品的錢要五、六千元!

有次吸毒時想起家人便致電回家,誰知被父母大罵,受毒品影響的阿Ben立時衝回家,不但亂擲東西,更拿起菜刀追斬爸爸,感恩在危急關頭及時被阻止,以免鑄成大錯。這事之後他被關進小欖精神病院,之後轉至荔枝角收押所。就在那裏,阿Ben 遇到奇蹟。

那天收押所囚室的牆壁佈滿蟑螂,打架偷竊都不怕的阿Ben,竟然最怕蟑螂,他想起之前跟朋友返教會聽過的耶穌,便在心裏呼求耶穌救他脫離困境。禱告不久後,他聽到「卜卜」聲,原來囚室的糞渠爆了,四圍臭氣沖天,獄警只好把他調到另一間囚室,那裏並沒有蟑螂。那一刻阿Ben感到很震撼,耶穌竟然如此真實,祂真的會聽禱告。

由「廢青」到傑青
耶穌不但救阿Ben 離開蟑螂囚室,更給他一個改過回轉的機會。阿Ben在庭上認罪,按理要判監六、七年,法官卻判他去戒毒村戒毒。在那裏不但要每天早起看聖經靈修,還要被分派工作,甚至要幫忙處理糞便。阿Ben說那段日子有機會自我反省,常常會感到後悔流淚。而規律克制的生活,則可操練意志力,有助日後返回社會後,可抵受毒品的誘惑,以免重回舊路。

重返社會後,有社會服務機構聘請他做雜工,之後他又加入一間監獄事工機構,以「過來人」身份幫助在囚人士和他們的家人。他組織更生人士成立裝修隊,承接裝修工程項目。同時,他又參與禁毒處義務工作,協助宣傳禁毒信息,在不同機構和教會分享見證。2008年,他先後獲得香港傑出義工獎及十大傑出青年獎。耶穌不但改變他的生命,更讓他得到別人的肯定。

阿Ben在十大傑青頒獎禮時曾說:「只要有決心、有信心、有愛心,夢想可以成真。」他指出:「如果你認定自己很差,便沒有人可以救到你;但只要你『的起心肝』做正常人,耶穌隨時都會歡迎你。」

 

足版訪問:http://www.salvationarmy.org.hk/get_doc/file/1357

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