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剪髮型師 剪出夢想藍圖

夢想會令人生變得不一樣。就如22 歲的陳嘉灝多年前因為失學,成爲社會標準裏的失敗者,在救世軍協助下,他投身髮型界,半年前正式當起髮型師,找到明確的夢想和事業方向。他又積極為弱勢社羣「義剪」頭髮,期望透過髮型令人重拾笑容和自信,為社區帶來改變。


  曾經被標籤爲壞學生,嘉灝一度自我放弃,結果在中三就輟學,機緣巧合下接觸到救世軍,幷在社工鼓勵下當上了髮型師學徒;面對失學後的迷失徬徨,這份工作正好讓他安頓下來,同時靠自己賺取生活費。

擺脫標籤束縛
  「讀書不成才做『洗頭仔』」,嘉灝害怕這樣的社會標籤,上班初期經常戰戰兢兢,生怕做錯事會被罵,連大聲說話也不敢。而洗頭工作絕不輕鬆,他回想起來,不禁細數辛酸史:「很辛苦,真的很辛苦……每日要彎著腰幫客人洗頭,雙手長期沾水,變得乾燥爆裂。」

  當時任職的髮型屋規模細小,經常欠缺人手,他需要在短時間內學懂各種技巧,以「幫輕」師傅,「沒想過洗頭洗了一星期便要學染髮,學徒普遍都要等一年半載才有機會;那時候幾乎每天都分身不暇,連續工作十多小時,辛苦程度非外行人所能想像。」從沒想過自己可以「咁捱得」,堅持下來,入行至今轉眼七年。

  今天的嘉灝有著一份自信,能够令客人安心把髮絲交給他。他笑言多得身邊有師傅和社工,前者與他亦師亦友,以鼓勵代替責備,在工作路上給予不同機會讓他成長;後者是人生導師,在他迷失困惑的時間裏,與他一起同行尋覓方向。而能夠在髮型行業堅持至今,客人的讚賞和肯定是他的動力,這份莫大的滿足感,使他決心要為夢想再下苦功,「希望把技術練得更好,同時努力儲錢往外國擴闊眼界,然後回港開設自己的髮型屋。」

服務社區 裝備自己
  去年,嘉灝應社工邀請參加救世軍「Dream Puzzle」計劃,獲資助買了一套全新齊備的剪髮工具,幷與社工一同構思如何實踐夢想;數月前,他提出幫長者義剪,希望運用自身所長回饋社會,也從中鞏固自己的技術。原來,幫長者剪髮幷非易事,難度比成人和小孩都高,「長者頸短,髮量少且髮質脆弱細軟,經常睡出『枕頭痕』,需要更多耐性和時間處理。」

  嘉灝與社工共同舉辦過兩次長者義剪活動,看見老友記剪髮後精神爽利,面露笑容,令他有種無法言喻的快樂,「希望義剪活動可以延續下去,除了長者,我也想幫基層學童剪髮,他們到了某個年紀會喜歡打扮,又愛與同齡朋友比較,基層家長受經濟所限,對子女的髮型要求都比較隨便,但其實小朋友都會想『靚啲』、『型啲』,說到底就是一份在人前的自信。」義剪過後,嘉灝的自信又增添了,距離夢想又近一步!


實踐夢想的同行者

  作爲嘉灝在人生和夢想路上的同行者,救世軍大埔青少年綜合服務社工張建熙認爲,支持、接納和肯定對于青少年十分重要,他們有自己的潜能和專長,透過計劃支援,鼓勵他們爲人生設定不同目標,重拾追夢的勇氣和堅持,也從中建立自信及正面態度,讓年青人的活力感染社區。


Dream Puzzle 2017-18」夢想計劃

  「Dream Puzzle 2017-18」夢想計劃由救世軍家庭、青年及社區服務推行,爲14 至24 歲的潛危青少年提供支援,助他們發掘興趣及潛能,並提供資助鼓勵他們實現夢想,以及運用自身強項服務社區,幫助有需要的人士。去年共有11 組青少年接受資助,與社工共同構思實踐意念,實現成爲街舞舞者、泰拳拳手,又或組織樂隊等夢想。

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