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一班長者去旅行圓飛行夢

「每次做完一個大project, 我都要去一次旅行charge charge 電!」「好多地方都去過,下次旅行唔知去邊度好?」旅行,對許多香港人來說有如一種「必需品」,上班族每年去兩、三次旅行屬等閒事,但對一班經濟條件和家庭狀況都較困難的長者來說,出外旅遊絕對是「奢侈品」。


救世軍「夢‧飛行」計劃去年10 月底至11 月初免費邀請31 位長者往高雄觀光。這些長者不乏領取綜援的,也有夫婦雖然有子女,但他們的經濟環境也欠佳,難以負擔父母的旅遊支出。最意想不到的是,原來護照也是阻礙他們外遊的因素。出生地是古巴,在香港生活了大半生的何伯,曾被入境處多次拒發護照。社工積極爭取,幸好在出發前一星期成功獲批。

幾經艱辛,一班長者終於一嘗坐飛機的滋味。原來何伯並不是第一次飛行,當年他為生計加入國民黨的傘兵部隊,經常坐軍機協助投放軍用物資,當到達目的地便要連人帶貨跳下去。事隔多年,今次懷着不一樣的心情飛行,見到的景物也截然不同。「天空真係好壯觀,坐在飛機上好似騰雲駕霧!」

擴眼界 求突破
高雄眾多景點中,長者對月世界和龍虎塔印象最深刻。過往只從電視旅遊節目中認識台灣的明叔,特別喜歡前者。「那座山的岩石看上去很堅硬,原來一鎚打下去就碎。導遊話全世界只有四個地方是這樣,真係好特別!」明叔分享時難掩興奮之情。

未婚的明叔性格較內向,習慣獨居,今次要與新相識的團友同房,是一項突破。「一個人生活不需要遷就,愛怎樣便怎樣,但與人同房,就要妥協,找到大家的平衡點。」幸而明叔與房友和團友都相處融洽,更認識了來自其他中心的老友記,互相交換電話,擴闊社交圈子。

除了一般的吃喝玩樂行程外,今次旅程還安排了特別任務:婆婆要寫感謝咭給一位團友;伯伯要在藝術區拍「文青」造型照;夫婦則要在愛河拍親密合照,並交換預先準備的禮物。長者們都好配合,投入參與!

美好回憶在心頭
行程結束後三個星期,一班團友再次聚集起來,分享旅行感受。「還以為坐飛機會好驚,原來仲定過坐車,只是降落時有點耳鳴的感覺!」「今次是我第一次坐飛機去旅行,唔知仲有沒有第二次機會呢?!」當社工播放由旅行照片剪輯而成的片段時,在場的長者發出陣陣歡笑聲,對今次旅行的點滴回味無窮。

「夢‧飛行」為長者締造美好回憶之外,也鼓勵他們敢於尋夢。問明叔還有甚麼夢想?「想去一個比台灣遠一點的地方,但便宜很多……」原來他指的是北京,只是怕負擔不起,所以不敢多想。年屆87的何伯沒有太多個人願望:「希望社會上更多人能關注長者!」


關心長者心靈需要
「對長者來說,吃得飽、穿得暖,是否就已經足夠?」救世軍油麻地長者社區服務中心隊長邱文俊(右一)說,其實長者也有心靈需要,只是很容易被忽略。「夢‧ 飛行」計劃正是希望讓一班從未衝出香港的長者,有機會擴闊眼界,在心靈留下美好回憶。

隨團出發的救世軍大埔長者綜合服務隊長朱詠湘(右二),見到參加者對每一個景點都很好奇,並勇於嘗試新事物。「能夠與這班老友記一起圓夢,真係好感動!」


「愛要及時‧我們都是護老者」運動
救世軍向社區提倡「我們都是護老者」,透過一系列學習及體驗活動,鼓勵參加者關懷家中以至社區的長者,實踐「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精神。當中「家」「家」留膳影運動,為「夢‧飛行」計劃籌款,讓31 位因經濟原因而未曾外遊的長者參與4 日3 夜的台灣遊歷之旅,助他們實踐夢想,並將美好經歷結集,透過舉辦回顧展,推動社區建立敬老文化。

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