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陪打機改善親子溝通

打機,令不少家庭發生衝突。中五的家禧在媽媽眼中的最大缺點是沉迷打機,他們為此吵架、打架、甚至報警。沮喪的媽媽參加了救世軍的家長課程,認識新世代文化和打機潮流後,重啟與兒子的溝通之門,減少了母子衝突。

為了打機,家禧可以去到幾盡?「煮好晚飯叫他吃,他不理會,放涼了一個小時,仍堅持直至打贏才吃飯。」家禧媽媽直言軟硬兼施都沒用,甚至曾經「簽合同」利誘兒子減少打機時間,都徒勞無功,有次憤怒之下終於惹出禍。

怒拔電掣惹衝突

「晚上十一、二點,叫他關機他不關,我就拔電掣。」一拔,連兒子的理性也拔掉,他憤怒得亂丟東西,還打媽媽的腿,驚動警察上門。家禧很快就內疚認錯,即時幫媽媽塗藥油,坦言:「媽咪我不想打你,但我真的控制不到自己......」

失去了昔日的天倫之樂,母子間的對話也愈來愈少,媽媽害怕跟家禧最終變成陌路人,於是向救世軍求助,獲介紹參加「有機上網」計劃的家長支援課程,由零開始認識打機文化,希望跟兒子重建溝通的橋樑。

打機話題拉近距離

社工向參加的家長介紹時下熱門電腦遊戲、機迷之間的溝通模式、術語等,鼓勵家長可能的話就與子女一同打機,令子女放下戒心與父母對話,家長才慢慢引導子女調節打機習慣和情緒。家禧媽媽回家後嘗試依照救世軍的方法,按捺着脾氣,先在家禧身旁坐下,若無其事地問:「這是『英雄聯盟』嗎?」指着電腦熒幕叫兒子教她玩。家禧雖然有點驚訝,卻冷冷地回應:「這些遊戲不適合你的。」媽媽沒有氣餒,繼續用課堂上學到的網絡小知識與兒子打開話題。

媽媽經過多個月的努力,讓家禧慢慢感受到她的苦心,願意耐心解釋自己的打機習慣和想法,甚至教她玩手機遊戲。媽媽亦開始明白兒子為何喜歡打機,並減低對打機行為的反感。

媽媽笑說:「以前叫他玩到12 點就夠,他起碼要到凌晨一、兩點才肯關機;現在11點叫他去睡,他就會說:『行,打完這回合我就去睡。』」家禧意識到「無論如何都應該給媽媽多點尊重」,也明白到媽媽出於關心才反對長時間打機,並非完全制止他,於是就願意有節制地玩,在晚飯時間放下滑鼠,有時甚至陪媽媽看電視劇和聊天,嘗試關心媽媽。

興趣變事業

家禧亦開始思考自己的未來,暑假期間到一間電腦程式開發公司實習,學寫程式和設計Apps,希望中學畢業後修讀與電腦程式相關的證書課程,將興趣轉為事業。媽媽深感安慰,寄望兒子將來做個有用的人,可以自力更生和貢獻社會。


好奇請教 代替責罵

目睹孩子打機,許多家長即時喝罵,直嚷「你沉迷了」、「不行」,令孩子更加反感、疏遠,行為變本加厲。

救世軍屯門青少年綜合服務中心社工房澄邦(右一)指出親子關係是改變的關鍵,他建議家長:「不如嘗試了解下孩子玩的是甚麼?當家長不責怪,而用好奇心切入,就會較容易與孩子展開對話。」以開放的態度聆聽和進入孩子的世界,改善親子關係,孩子才願意接受家長意見,反思自己的行為,慢慢調節打機習慣。


「有機上網」計劃

救世軍「有機上網」計劃為合資格的基層家庭提供價格相宜的上網服務和電腦、程式編寫班、上門技術支援及電話查詢熱線、學生及家長培訓、小組及個別輔導服務等。計劃特別為受子女沉迷上網問題困擾的家長設立支援小組,透過教授網絡知識、電腦操作、過來人分享、小組討論等方式,幫助家長與子女溝通,改善家庭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