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一杯自信 咖啡培訓助SEN學生發掘潛能

文漢因患讀寫障礙,從小在學校和家裏深受打擊,變得自卑、消極。及至參加救世軍和咖啡店合作的計劃,學習咖啡沖調技術後,他才發掘到興趣,初嘗到努力的成果像咖啡一樣,苦後回甘。

寫字潦草、錯漏百出,是文漢小時候做功課的常態。「爸爸捉錯字捉到發嬲,但我無辦法,只能不斷改、不斷改……」家人的不理解、學業上的持續挫敗,令他覺得付出是徒勞的,於是得過且過罷了。

中四時,文漢經學校推介參加救世軍屯門青少年綜合服務舉辦的咖啡拉花班,得到「海圖」咖啡店老闆Amen指導,學習沖調、打奶、拉花等一連串訓練,又到咖啡店參觀及體驗。他漸漸對沖咖啡產生濃厚興趣,在課堂外也不斷練習,主動了解相關知識如產地、味道、沖調技巧等,得到導師和朋友的欣賞。「原來我可以比人優勝。」文漢開始相信自己的能力。

逢周末,他到救世軍中心的Natural Cafe模擬咖啡閣實習,被規定服務時必須與顧客對話。「嘗試與客人溝通後,說話技巧就慢慢改進了,對着陌生人不會驚到說不出話。」他說。遇見照顧有特殊學習需要(SEN)孩子的家長,他會主動分享自身經歷,說明SEN 孩子也能發揮所長。

撕去標籤
支持文漢的不單止Natural Cafe,還有導師Amen。Amen同患讀寫障礙,走過無數崎嶇路,才成功開咖啡店,實現夢想。每當學員主動請教沖調技術,他都無私地分享心得,甚至借出場地和器材,讓學員體驗真實的工作情況。他常勉勵學員勿氣餒:「『標籤』是別人給予的,但我們可以裝備自己,證明自己做到甚麼。」「Amen經歷過那麼多挑戰,都沒放棄過夢想,我現在面對的所謂困難又算甚麼?憑甚麼放棄?」文漢深受啟發:「讀寫障礙並不是藉口,我也可以努力讀書。」

文漢的奮鬥得到肯定,終獲學校頒發「進步獎」。他開始發掘讀書以外的興趣,包括沖調咖啡、音樂、運動等方面,相信只要肯努力深化興趣,行行出狀元。他說:「我想透過自己的故事,令人明白有特殊學習需要的辛酸,更重要是我們也有個人長處的。」


咖啡拉花培訓

救世軍咖啡拉花班與「海圖」咖啡店合作,培訓學習動機低或有特殊學習需要的青少年,包括患讀寫障礙、專注力不足等的學員。完成基本訓練後,學員可到救世軍屯門青少年綜合服務的Natural Cafe 模擬咖啡閣服務中心會員,訓練溝通、待人接物的技巧等,提升自信,再探索個人發展的路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