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生涯規劃到規劃人生

每個人都擁有不同的能力、專長、人生經驗及價值觀,人生的規劃因而有所不同。無論是工作或者生活,在探索及實踐之過程中,最重要的是明白自己想成為一個怎樣的人和該做甚麼事。既然好好規劃人生實屬必要,便須留意以下要點︰

1. 生涯規劃要及早–有目標、有策略﹔

2. 有醒覺性–評估理想與實際狀況之可行性,作出適當調整﹔

3. 增加潛力–定時充實自己,培養個人實力,為自己增值。

  人生命之可貴在於我們對未來抱有理想和希望,這使人活得更充實及生命更有意義,好好安排及規劃人生目標可以令人有能力面對挑戰,突破困難和發揮潛能。「理想和希望」就是生活的動力及人生的根源,所以有完善的規劃,「理想和希望」便更容易實現。


小傑的希望之旅
  小傑的希望之旅由就讀中三時候開始,他被挑選參與「YOUTH PLUS同行伙伴網」生涯規劃服務,透過企業之參與及師徒制「生命影響生命」的工作體驗經驗,讓小傑在「從校園到就業」的「旅途」中認識職場世界、學習正確的價值觀及得到多方面的支持。
  在工作員眼中,小傑由起初被動及不擅表達自己,成為了今天主動積極、有能力及充滿笑容的青年人。過程中,他不但獲得老師及社工提供的人生指引、師傅對他的啟發及對其能力的肯定,還有令家人更明白其人生發展方向。當然,小傑願意嘗試突破自己的學習態度,以及對追求目標的堅持,都是讓他轉變的重要因素。


找到發展方向
  小傑口中的自己:「我是一個『打機廢青』,甚麼都學不來。當時年紀尚少,未有想過前途問題。但在參加『YOUTH PLUS同行伙伴網』服務的過程中,我認識更多冷氣維修的知識,亦主動學習。」這時的小傑已確定對冷氣維修行業的興趣,他正在就讀職業訓練局的証書課程及接受學徒訓練,令他進一步認識更多冷氣原理及維修技能,他未曾缺課,學習態度較以往認真。現在的小傑更自豪地表示,自己比以前健康,已甚少打機。雖然他未正式完成課程,但他表示會為自己將來生活得更好而繼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