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盛人生 由欣賞和愛開始

「結伴行」為自閉人士及其家庭提供緊急介入家庭支援服務,協助自閉人士及其家庭得到全方位的支援服務,以建立融洽的家庭及社區生活,而阿一(化名)就是結伴行的其中一名會員。

為無助家庭帶來曙光

阿一是一名中度智障及患有自閉症譜系障礙的會員,他有時破壞家中的物品,有時強行拉扯母親的手去買自己喜歡的物品,有時他會堅持把膠水樽放進回收箱。家人在照顧上感到最困擾的是,若果沒有滿足他的要求,他會大力用手拍打家人。

家人每天面對阿一的種種行為,正承受着巨大的壓力,所以母親每當放工回家時,就反鎖自己在睡房,以逃避兒子的纏擾行為;而父親則以責罵的方式處理。家人處理阿一的行為上,並未有達到共識,而阿一和家人亦缺乏正面的親子互動。

阿一的行為看似沒完沒了,家人感到既無助又困擾時,工作員為家人提供輔導,以人本及全人理解及介入模式(Humanistic and Holistic Understanding and Intervention on Clients with Intellectual Disability),讓家人了解阿一行為的背後原因是渴望和家人增加接觸和互動,希望得到家人的關心、欣賞和讚賞。

轉變源自心被滿足

工作員向家人表示,阿一擅長玩益智玩具,例如砌圖、七巧板、Lego,鼓勵家人和阿一一同進行這些親子活動。當阿一完成活動時,家人就舉起拇指示意讚賞, 以滿足他的內心需要。同時工作員為阿一制定生活流程表,增加親子時間,例如晚上睡覺前和家人談心,以增加正面親子互動。如果阿一出現不恰當行為,家人便不給予反應,以堅定和一致的態度處理,他就逐漸自行停止行為。工作員亦利用「社交故事」這種工具來提升阿一的社交技巧。

當家人明白阿一背後的需要,願意和阿一有正面的接觸,並持續慢慢去調節照顧和相處方式,阿一的內心需要得到滿足,表現逐漸穩定,家庭生活開始變得健康和融洽。

正如聖經哥林多前書13章7-8節上說:「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神做每個人都是獨特的,若我們能夠靠著基督的愛,嘗試解別人的內心需要,學習凡事欣賞和包容,你就會發現生命變得不一樣,並以欣賞和愛拉近人和人之間的距離,生命因此變得更豐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