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然走過最後一程 讓末期病患長者接受紓緩護理

「不入醫院行不行呀?」曾燁虹婆婆問護士。80多歲的曾婆婆每週進出醫院,重複接受各樣檢查和治療,看見花斑斑的手臂,有苦自己知。當她了解到救世軍「香港安老院舍完善人生關顧計劃」能提供紓緩護理後,她像找到脫離這痛苦循環的生機,就馬上決定參加這計劃。

中三畢業的曾婆婆,幾十年前屬有知識、時髦獨立的女性代表。年紀大了,她仍很有主見,不肯跟兒子和媳婦同住,倒享受獨居,閒時約好友看看戲、唱唱曲,優哉游哉。

頻繁進出醫院

但好景不常,血壓、血糖日漸高漲,曾婆婆先後四次中風,以致左半身無法動彈,隨後入住救世軍寶琳長者之家,接受照顧。「我們常收到院舍通知,有時半夜三更,說她血糖高到爆表了,要立即送入院。」媳婦說。插針抽血吊鹽水,幾乎是每次入院的指定動作。留院一周,出院兩天,又再緊急送院了。家人每接到通知,就必須拋下一切工作趕到醫院。周而復始,婆婆一家的身心都累極了。

2015 年,她與家人獲悉救世軍「香港安老院舍完善人生關顧計劃」能提供全面的紓緩護理和臨終照顧,於是一同在院舍聽社工的詳細講解,得知末期病患長者可選擇用藥減輕痛楚,不施行無效的搶救,而且能舒適而有尊嚴地在熟悉的環境中自然離世;並且能接受持續的心理和靈性關顧。婆婆即說:「好呀!不用入醫院就好了。」考慮一周,她堅決參加計劃,家人也尊重她的選擇。

身心照顧

自此,計劃醫生持續監測曾婆婆的身體狀況,並由護士定期量度血糖指數;院舍職員亦貼身照顧婆婆,與其家屬緊密聯繫。社工則定期安排義工探望她,並為她舉辦家庭聚會,回顧昔日的點滴;間中更會帶行動不便的她出戶外散心。

逛花市,曾經是婆婆一年一度最期盼的活動。為了令她重拾歡顏,社工和院舍員工在2017 年的農曆新年期間,特別帶她到附近的花市繞一圈。即使身軀多麼疲憊,她仍表現雀躍,嚷着要試各款小吃。一轉身,她的目光被盛放的蘭花吸引了,便說:「買這個回去吧!」抱着小巧的蘭花,掐着幾張大紅揮春,她笑咪咪地回到院舍,將鮮花放近牀頭,叫自己記住這天的美麗。

靈性慰藉

常記在心的,還有救世軍將軍澳部隊(教會)隊長林業鏗中尉(牧師)。兩年來持續的探訪和傾談,令曾婆婆與林中尉建立了深厚的關係。當她感到痛苦時,中尉勸說:「嘗試祈禱吧,耶穌會幫助你的。」她便藉着祈禱緩和了情緒,得着平安。

雖然生死不由人,但曾婆婆仍想妥善地作最後的決定:舒服、自然地走完人生路。家人亦尊重她的意願,說:「將來在天家相聚吧。」


聽聽「老友記」的心聲

救世軍寶琳長者之家的院友陳潔冰婆婆決定參加救世軍「香港安老院舍完善人生關顧計劃」的原因之一,是「這裏(院舍)多認識的人」,不想入醫院。她跟許多長者一樣,盼在熟悉的環境中安祥離開。

社工陳浩光表示一般長者較開放討論生死,反而家屬較忌諱。救世軍鼓勵家人在長者有認知能力時,一起為長者做生前死後的規劃,並尊重長者的意願。


救世軍「香港安老院舍完善人生關顧計劃」

計劃自2010 年起推行,得到”la Caixa” 基金会與東亞銀行慈善基金有限公司捐助,由專業人員為臨終長者提供紓緩護理,以及心理、社交和靈性上的全面照顧。部份參加的院舍設專用房間,讓院友在家人陪伴下走完人生旅程。計劃為參加者及其家人提供輔導,培訓醫護專業人士和院舍同工,並透過講座及工作坊向長者、家屬和院舍同工推廣生死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