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孩子一起創業  支持基層媽媽居家工作

當孩子呱呱落地,Rachel 就準備好犧牲個人事業、社交生活,全心成就一個新生命和一個愉快的家。但是,一家三口蝸居劏房,獨靠丈夫吃力地支撐經濟,她也希望外出工作幫補家計,奈何帶着幼女怎麼抽身?參加了救世軍「手作3.0 計劃」後,她才發現帶着的女兒原來不是包袱,而是一個最佳生意夥伴。

兩年前,Rachel 得悉救世軍「手作3.0 計劃」舉辦免費基層婦女皮革手作班,並容許她帶着年幼的女兒上課,方便照顧,這一點令她喜出望外。她覺得救世軍的計劃正合心意,因為「市面上一般的親子班,一來少,二來貴」。Rachel 由零開始學裁剪、縫線、裝飾,慢慢練成一雙巧手,變出皮革玫瑰花、錢包、小袋子等五花百門的作品。救世軍就把她們的作品放在年宵市集、手作藝墟等地方售賣,並在網上接訂單,增加基層婦女的收入。

救世軍不定期舉辦公眾展覽,展示她們的創作技能,這些活動對Rachel 而言十分寶貴。「我學到好多新奇的事情,更重要是可以帶女兒一同幫忙搞展覽。」最叫她驚訝的是,「一次展覽中有即場DIY 工作坊,女兒竟然教一位哥哥縫鈕扣,我想不到她做得到,她才四歲。」女兒的小腦瓜還會生出許多創新的意念,「她可以將碎布造成蝴蝶結,我是從沒想過的。」有次Rachel 縫線時失手,甩出一個小線圈,女兒隨即將身上的小吊飾掛上去,「該處就不再是缺憾,而是裝飾了」。她認為,在參與計劃的過程中「發掘到女兒的創作潛能,是最大的驚喜」,而女兒的鬼主意又能帶給媽媽更多創作靈感。

親子拍檔

種種母女合作的機會,使Rachel 領悟到一件事:孩子可以成為家長的拍檔,一起建立「親子事業」。於是,她把家居變成小工場,一邊帶孩子,一邊接手作產品訂單;還在救世軍安排下擔任導師,到商業機構為公司員工舉辦手作坊,為家庭掙取額外收入。女兒甚至主動向幼稚園老師推薦,讓媽媽為學校的畢業典禮造襟花。

平衡到日常照顧孩子的工作和事業發展後,Rachel 直言生活比從前更充實。女兒因媽媽而自豪,媽媽因女兒而快樂,連一直沒參與其中的爸爸,也默默支持她們。整個家庭的快樂循環,就由一個快樂的媽媽開始了。


發掘基層婦女才能

救世軍「手作3.0 計劃」致力發掘基層婦女的手工藝才能,透過到商業機構舉辦手作班及於墟市售賣手作品,來增加婦女的收入,並提升她們的自信;讓她們照顧孩子的同時,可以在家工作發展事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