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之旅多快樂

黎焯君姑娘 (救世軍旺角長者綜合服務 海嵐長者中心社工​)

美國社會學家艾契禮(Robert Atchley)指出,從長者退休到生命終結,心態與心理調適的轉變可分為五個階段 *:
「蜜月期」– 此時期會有種如釋重負的輕鬆感,可以完成在退休前無法完成的夢想;
「徬徨期」– 此時期會發現退休生活並沒有想像中的美好,覺得此生無從寄託;
「重組期」– 退休者努力調整退休生活,以更實際的眼光和態度來安排生活;
「穩定期」– 退休者培養出幾項嗜好,坦然接受退休;
「終結期」– 此為整合自己生命得與失的時期。

香港政府統計處於2015年的數據顯示,香港男士及女士的平均壽命分別為81.2及87.3歲。若以60-65歲退休計算,退休生活可長達20年或以上。正如聖經說:「生有時,死有時;栽種有時時,拔出所栽種的也有時」(傳道書3章2節)。沒有人能夠知道自己的壽數,但如果想讓自己的退休旅程多一點快樂和精彩,少一點遺憾,拉長「穩定期」,減少「徬徨期」的時間與不安,就要及早好好管理健康、培養興趣及擴闊社交生活。

「八十後」的「大小孩」

當你踏進救世軍旺角長者綜合服務海嵐長者中心,看到一個蹦蹦跳,坐不定的「大小孩」,那人便是世華。世華退休接近20年,從前是貨櫃車司機,忙碌的時候一星期工作七天,工作佔了生活的大部分。退休後多了屬於自己的時間,世華表示從未因此而感到空虛無聊,反而認為生活更充實。要令生活變得充實,世華提醒自己首要條件是健康。「沒有健康,便甚麼都做不到。」經常嬉皮笑臉的世華,一臉認真地說。而要擁有健康的身體,便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及保持開朗的心境。

先決條件  身心健康

在生活習慣上,為了保持強健的體魄,世華不吸煙,不喝酒,經常保持運動,加上飲食清淡,故能控制體重。現年87歲的他,身體並無任何病痛,長者常見的疾病,如高血壓、糖尿病、高膽固醇及關節炎等,亦未曾向世華招過手。

心境開朗亦是擁有健康身體的要素,擁有樂天的心境則要從興趣及社交兩方面着手。世華從20歲開始接觸口琴,自此愛上音樂,但後來因為工作繁忙,放下了這興趣數十年。世華感慨道﹕「以前放工已經很晚,回家再吹口琴便會影響家人睡覺,放假又要陪家人和處理家務,哪有時間吹口琴。」退休後的世華重拾興趣,到不同的社區中心參與口琴小組,閒時聽聽音樂,抄抄歌譜,完成在「打工」時無法完成的夢想,也讓他的時間更充實。

下半場可以更精彩

除了熱愛音樂,世華亦喜歡廣結朋友,接觸不同人士。他是多間社區中心的活躍會員,到處參加興趣活動,認識了一羣朋友,更會定期相聚。同時,他亦是活躍義工,經常幫忙推輪椅,陪同其他長者做運動及唱歌。他認為擔任義工不但可以幫助他人,而且有助增廣見識,擴闊眼界,保持與外界的緊密接觸,與時並進,這樣才能維持年輕的心境。在世華眼中,退休並不是結束,反而是人生下半場的開始,可以四處見識,享受生活,幫助別人,貢獻社會。

退休生活可以非常寫意優閒,但對部分人來說,或許意味着太多時間不懂如何打發,故此建議各位在即將退休前,及早規劃退休後的生活安排,尤其可考慮將個人過去的夢想、想學的才藝、服務大眾及傳承經驗之心志等都在這個階段實現,定能好好享受豐盛晚年。

* 參考資料﹕蔡文輝,《老年社會學》,台灣﹕五南圖書 出版有限公司,2008,頁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