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務煮飯無難度,培訓小當家自立助人

家長希望孩子學有所成,習慣將家裏大小事扛上身,令孩子變得依賴,自己卻疲憊不堪。小六的志恆就是一例:功課疑難,找媽媽;家庭衝突,找媽媽;起居生活,找媽媽。媽媽想,他何時才能變得獨立?甚至可以分擔家務?
 
有天,志恆完成救世軍的成長訓練活動回家,忽然提出:「今晚由我洗碗吧。」媽媽驚訝又欣慰,兒子終於懂事了。
 
「學下廚,先要學會洗碗。」這是志恆在救世軍喜樂家庭綜合服務中心(澳門)的「小當家」計劃中上的第一課。然後,碗就摔破了。媽媽聞聲奔進廚房,快將發飆的一刻,她忍住了。「讓他跌過都好,否則以後都學不會。」
 
志恆的父母都要工作,親子時間不多。從前,媽媽工作時經常收到兒子來電,請她協調父子衝突,或投訴姐姐不願指導功課。放工後,她更擔任兒子的「功課導師」,另兼顧家務,忙個不停。但志恆只管讀書,欠缺為家庭付出的意識。
 
主動分擔家務
 
轉變的契機,始於志恆參加救世軍的「小當家」計劃。他定期與其他孩子合作烹飪,在社工的引導下,由買材料、煮食,至清理廚房,都有條不紊地完成,從中體會到玩樂和執拾是不可分割的。
 
久而久之,志恆閒時在家也會主動洗碗、掃地,更深切體會到媽媽的辛勞。「第一次洗碗就覺得......原來真的挺累,要長時間弓着背。」因為諒解,所以付出,甚至進而請媽媽教他洗衣服。「沒想到兒子有這麼大的改變!」媽媽最欣慰的是,他感染了姐姐也一同幫忙,大大減輕了家長的照顧壓力。
 
一分力,一份情,叫關愛的人看見心意和付出。當孩子將親手做的菜從救世軍中心帶回家,獲得讚賞和鼓勵,便驅使他們甘願為家庭承擔更多,在家實踐所學的技能,成為真正的「小當家」。
 

將歡樂帶給弱勢長者
 
救世軍喜樂家庭綜合服務中心(澳門)定期為獨居和殘疾長者舉辦生日派對,由「小當家」計劃的參加者親自準備。孩子會家訪生日主角,先了解長者的飲食習慣,再設計餐單。生日會上,他們為「老友記」唱生日歌,並遞上愛心餸菜,將關懷一併送上了。
 

「小當家學堂」成長訓練計劃
 
計劃透過烹飪活動,提升孩子的自理能力和責任感。7至12歲的參加者須合作買食材、烹調,並分享食物。除了學習基本的烹飪技巧,他們亦學習分擔家務,並透過分享食物關懷社區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