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露宿辛酸:支持無家者安穩工作自立

任誰也猜不到,眼前衣著整潔的「阿骨」,一年前竟然流浪街頭。「瞓街時已經跌落谷底,沒想到自己可以爬返起身。」他曾遭僱主拖欠薪金,因財困而被迫露宿。絕望下,他得到救世軍支援,並獲培訓轉職當廚師,努力為人生煮出甘香佳餚。
 
人生五味,阿骨早已嘗盡酸、苦、辣。多年前,他從事汽車零件廢料業務,因社會環境突變,陷入財困,無奈寄居貨櫃半年;後來轉行裝修業,卻因判頭公司欠薪追索無門,最終無力租屋,流落街頭。
 
財困露宿
 
事業失敗令阿骨大受打擊。晚上,他隱身於小公園,伏在石桌上熬過寒夜;白天便四出找散工,但求解決三餐。「我見過有人去垃圾桶找食物。」但他不想淪落至此:「吃,是每天要面對的,是重複又重複要解決的問題。」思前想後一星期,他決定找救世軍露宿者綜合服務求助。
 
救世軍先安排阿骨入住救世軍怡安宿舍,再向他介紹「環保 • 職安健廚師培育計劃」,提供廚師入職培訓。可是,他對飲食業的印象是「又辛苦,又掙得少錢,工時又長」;而且他「只會煮公仔麵,連刀也不會拿」,入行談何容易?但一轉念,想到自己已山窮水盡,何不放手一試?
 
轉工新出路
 
阿骨毅然參加了計劃,接受一系列職前培訓,包括學習刀工、烹調技巧、廚房設備應用等。他說:「試着試着,就試出興趣,發現原來我都做得到。」更重要的是,認識廚房的管理系統和規矩後,他對飲食業再沒有「烏煙瘴氣」的厭惡感,還因面試表現良好,順利入職太興飲食集團旗下的「靠得住」。
 
成功轉行,使阿骨自信心大增,勇於接受挑戰。因上班地點鄰近宿舍,他節省了交通費,並將一定比例的月薪交給救世軍的託管基金代為儲蓄。半年後,他能自行租住套房,重建新生活;一年後,更獲公司晉升為一級廚師,成為師傅了!
 
生活穩定了,阿骨卻仍惦記着救世軍怡安宿舍,不時探望友好的職員;間中還會做義工,與救世軍向露宿街坊派衣物。他直言,有些街坊縱然知道救世軍提供支援,也不願接受,只因放不下面子。身為過來人,阿骨衷心希望有需要的人能早日克服心理障礙,像他一樣重建新生。
 

給無家者重生的機會

 
「請不要一開始就輕看他們。」救世軍露宿者綜合服務中心社工高曉誼指出:「露宿的街坊也有能力和心志去服務社會,而社會也要給予機會。」企業可與救世軍合作,讓無家者得到工作,重新做人;而地區人士則可成為義工,持續探訪露宿街坊,給予心靈上的支持。
 
公司合作/ 義工報名: 2710 8911/ isss@ssd.salvation.org.hk
 

廚師培育計劃

 
「環保 • 職安健廚師培育計劃」由救世軍、香港餐飲聯業慈善基金有限公司合辦,香港電燈有限公司全力支持。參加者先學習刀法應用、烹調技巧等,經面試後到參與計劃的公司實習,再由資深同事提供在職培訓,以及由救世軍社工從中協調。計劃既幫助參加者建立事業,亦幫助餐飲企業培訓廚務專才,創造雙贏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