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閉人士就業挑戰:咖啡拉花培訓助發揮潛能

洗淨雙手,繫上圍裙,阿健全神貫注地沖調咖啡,注入熱奶,瞬間杯中暈開了一片楓葉。「拉花拉得好靚!」媽媽笑着呷一口咖啡,很暖心。眼前的兒子神采飛揚,誰料到其實他是患自閉症兼輕度智障的。
 
回想兩年前,年過30的阿健丟了工作,加上不善溝通難轉工,其時爸媽已屆退休之齡,還可以照顧自閉的兒子多久呢?想到前景,就不禁擔憂起來。為了幫助兒子自立,他們帶阿健參加了救世軍的職業培訓計劃,尋找就業新出路。
 
患自閉症兼輕度智障的阿健性格寡言,對甚麼都只是腼腆一笑,令人感到費解,在職場上就格外吃虧了。可幸,他在青少年中心找到活動助理一職,總算能自食其力,即使工作上受頑童欺負,也只敢回家向親人傾訴,將將就就捱過六年。
 
中年失業
 
豈料兩年前,中心職位重組,年過30 歲的他頓失工作!霎時間需要轉工,但轉甚麼工?又要多久才能掌握新技能、適應新環境?他和家人實在感到煩惱。
 
阿健的爸媽年屆花甲,頭上都長出白髮了,本以為兒子忍耐一下就能安穩工作,但失業的消息殺他們一個措手不及。忐忑不安之下,他們決定帶阿健參加救世軍恒安綜合復康服務的職業培訓計劃,為兒子找希望。
 
辦法總比困難多,阿健在救世軍接受了不同的職業培訓,最後找到真正的興趣作為職業發展:咖啡拉花培訓!這項挑戰殊不容易,但難得找到人生目標和方向,阿健願意接受一連串的改造訓練,爸媽也鬆一口氣。
 
提升自我形象
 
訓練的首個挑戰,是提升自理能力,對阿健而言可不簡單。「第一天見面的時候,阿健的頭髮有點油,衣著不太整齊。」導師Tim 說:「未上堂,便先教他個人衞生的重要,尤其從事餐飲業。經我們不斷提點之後,他真的開始注意這些事!自此以後就沒那麼不修邊幅了。」
 
第二關,是提升自我要求。阿健本性溫馴,對任何事都無所謂、不講究。但導師勸勉他要認真朝目標努力,他也接受建議回家默默鍛煉,很快地在沖調和拉花技術上進步神速。「我會不斷去嘗試,去練習......練手勢去拉出樹葉的形狀。」他說。過程中或做錯步驟,或時間掌握不好,但他直言只要沖得一杯好咖啡,「就會覺得......好成功,好有滿足感。」阿健腼腆一笑。
 
訂立人生目標
 
熱誠加努力,使阿健在救世軍舉辦的「2016全港智障人士創意咖啡拉花比賽」中勇奪個人拉花組亞軍;更受聘於救世軍沙田小食亭,既實習沖調咖啡,又兼任售貨員的工作,擴闊了職業出路。爸媽深感安慰,只要兒子擁有固定工作,以後能好好照顧自己,他們就放下心頭大石了。而阿健的心願更大:希望將來可到咖啡店工作,學以致用!
 

相信天生我才
 
如果得到更多發掘和發揮潛能的機會,復康人士的就業出路就更廣闊了。救世軍恒安綜合復康服務獲伊利沙伯女皇弱智人士基金贊助,推展「星亮咖啡 ─ 燃亮您我心」計劃,培訓復康學員沖調咖啡和拉花技巧,增加他們的就業機會,並在過程中提升他們的自信和成功感。2016年3月,救世軍舉行「2016全港智障人士創意咖啡拉花比賽」,邀請了專業咖啡師擔任評審,吸引超過100人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