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態致勝:「師徒配」助內向青年闖職場

「我好無信心,不想面對這個世界。」基層出身的阿佳性格內向,不懂與人溝通,社會彷彿離他很遠很遠,他則在小船上載浮載沉,不知何去何從。但經救世軍培訓和激勵後,阿佳發現了自己的興趣和長處,還得到師傅的支持和肯定,教他重拾勇氣投身社會。
 
「從前甚麼都怕⋯⋯」阿佳吞吞吐吐地說:「怕上班與人相處,始終不太懂說話,怕得罪人。」中六畢業後,他做過倉務員和侍應,卻因不適應工作環境而失業。看不到自身價值,找不到生活意義,就提不起勁找工作了。阿佳被捲進挫敗的漩渦之中,他的自信心直往下沉。
 
重建自信
 
直至參加救世軍教育及就業服務的「名師出GOAL徒」計劃,阿佳才開始認清方向。救世軍為他提供一系列就業培訓課程,包括自我了解、目標訂定、生涯規劃、面試技巧、行業認識、職場人際關係等,在接受一連串有系統的訓練後,他順利入職「御苑皇宴」做點心學徒!並獲安排與社工每月見面及接受就業輔導。
 
但人生豈能一帆風順。阿佳初期只被動地接指令工作,亦不懂與同事溝通合作。可幸,師傅生哥坦言「他肯學,我肯教」,待他如兒子般,鼓勵他要不恥下問,積極學習新知識。首三個月內,救世軍社工定期與阿佳和師傅會面,讓他意識到師傅的期望,並鼓勵他訂立短期目標,一步步重建自信。得到師傅的耐心教導和同事的接納,阿佳漸漸融入工作環境,心態不再是「打份工」。
 
人生榜樣
 
守時、守諾、有責任心,師傅生哥成為阿佳的學習榜樣,「從師傅身上學到如何做人,做甚麼都要冷靜,不要驚,不要怯。」他努力改變自己,追求提升做點心的功夫,亦開始主動與同事溝通了。良好的態度得到師傅賞識,他獲公司推薦跟同事代表公司出戰「2016美食之最大賞」,一舉勇奪「點心:腸粉」組別銀獎,贏取人生第一面獎牌。
 
有些事,卻比得獎更重要。「人生中認識到這樣的師傅,是好幸運的。」他向生哥說:「好多謝師傅肯悉心栽培我,給我機會出去參加比賽,讓我見識更多。」生哥笑一笑,感觸地說:「我開心過自己攞獎呀!」
 
阿佳至今已穩定工作超過一年,不但以師傅為目標,更希望承傳他的精神,將來成為獨當一面的點心師傅,培育下一代。
 

關顧青年 達至雙贏
 
叙福樓集團於2015開始參與救世軍「名師出GOAL徒」計劃,聘請了10多位青年。集團的人力資源經理余愛慈表示,計劃效果非常顯著,吸納新一代入行,既能紓緩青黃不接的問題,又能實踐社會企業責任。她指傳統中式餐飲業師傅待徒弟如子女一樣,人情味較濃,因此能鼓勵年輕人留在行內長遠發展,達至雙贏的果效。
 
琪琪是另一成功例子。她透過計劃加入集團當侍應生,雖然曾質疑自己的能力而萌生去意,但師傅和同事的教導及鼓勵令她堅持下去。因她謙遜、勤奮,整體表現出色,入職一年後便獲晉升為副部長,這成為她繼續奮鬥的一大動力。
 

支援弱勢青年
 
救世軍一直致力協助弱勢青年克服困難,在就業市場中發揮潛能。「名師出GOAL徒」工作為本師徒計劃的對象為15至29歲的青年,透過三個月有薪全職實習,配合公司資深職員(師傅)的帶領、救世軍社工的專業輔導、生命導師的正面啟發,以及一系列職前培訓,提升參加者的就業力和自信心,幫助他們追尋理想,穩定就業。
 
公司合作查詢:2572 6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