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屆聯校小學生領袖訓練計劃

第十五屆聯校小學生領袖訓練計劃:

本年度計劃共有十七間來自屯門、元朗及天水圍小學的高小學生參與,有五十六位學員成功獲頒發畢業證書。計劃初期以訓練學員的團隊合作、多角度思考、溝通技巧及認識領袖特質為主,而透過團隊建立日營及解難遊戲等,讓組員嘗試突破自己,從中訓練團隊合作及學習關顧身邊的組員,並提升自信心。

本屆考察的主題是「少數族裔在港成長經歷對兒童生活的反思」,學員透過社會人士訪問、社區考察及匯報,學員體驗成為少數族裔、與少數族裔互相交流及分享文化差異,從中聆聽及切身處地感受他們在港生活的困難與挑戰,從而培養學員的同理心,以平等的眼光去看待社會中的弱勢。而畢業禮當晚,在嘉賓、老師和家長的見證下,學員透過話劇和個人分享等形式,向大家展現過去大半年於計劃中的個人成長與轉變。

而家長在計劃中的參與同樣重要,我們推行了三次家長工作坊,共五十位家長曾參與其中,主要分享及討論小學領計劃理念、培育及管教孩子的心得。另亦匯集了十五位家長,深入討論現世代培育孩子成長的理想環境、家長及社會的角色,十五位家長更協助籌備畢業禮的展板及錄製了心聲短片,將有關訊息分享給相關人士,家長的參與對計劃的推行及小學生的個人成長起了重要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