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者者「疫」境應對雜記

疫情肆虐的日子,護老者的生活不容易過。

有護老者說:「好驚媽媽病,即使不是新型肺炎而是其他病,總之要去看醫生,都夠死啦!醫院咁高危。」

有些在家長者每天需打糖尿針,但護老者買不到酒精濕紙巾消毒,要四出撲貨。

有患上認知障礙症的婆婆自從不能回長者日間護理中心後,天天在家睡覺,弄致日夜顛倒,半夜出外,幾乎走失。她整天在家中東翻西弄「搞搞震」,護老者天天困獸鬥智鬥力,差點沒抓狂。

有護老者因外傭放假,早預訂了院舍暫託宿位, 卻臨時收到通知,受疫情影響,院舍除了不許家屬探訪外, 亦需要長者在單人房隔離14 天。護老者擔心長者未能適應「坐監」生活,急忙再找其他私院。但有些院舍以擔心長者患有認知障礙症未能配合隔離為理由拒收,也有的坦言若長者未能配合防疫措施,或需用約束物品綁起長者。家人在最後關頭還在掙扎兩難,甚為頭痛。

有位護老者連日致電中心詢問有沒有口罩售賣,氣急敗壞地說:「家中只餘半盒超薄的假口罩!媽媽現在腳很腫,我還在猶豫是否送她入院。萬一要住院,又不能探望,豈不是要預先帶多些口罩給她傍身?我天天要貼身服侍她,怎樣和人搶口罩?彌敦道藥房口罩賣到400 元一盒,怎買得下手?我不要求甚麼特別待遇,只求用合理價錢買到防疫物資。老人家尿片、棉花、即棄手套甚麼都是錢,現在連即棄手套我都買不到,替她換尿片、洗傷口時又一定要用,唉!」

困境中的一點暖
慶幸仍然有些片段令人窩心,一位護老者上中心取早前訂購的成人尿片,我說:「這種非常時期也要外出為長者買物品,真辛苦妳了。」「不是呀,」她疲憊的眼中流露感激的眼神:「多謝你們有開門。這些真是必需品來的。」我看著她離去的背影,心酸護老者的心願何其卑微,但又為她在困境中仍然保留正面的眼光和感恩的心而感到欣慰。

致電慰問護老者時,對方常會反過來關心中心職員口罩夠不夠,其他護老者情況是否安好等,令人心頭一暖。在困境中,越發感受到善意的力量,讓我們相濡以沫、心存盼望。

 

李晴芳
救世軍護老者服務社工;
《明周》撰寫網上專欄

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