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故仔認識農村文化

放假想到大自然地方抖抖氣?不妨深入依山傍水的元朗牛潭尾,來趟郊遊之餘,也可了解本地農村文化,發掘香港另一面!

位於東元朗的牛潭尾區,由攸潭美村、圍仔村、上下竹園村、新圍村等多條村落組成。支援該區的救世軍牛潭尾社區發展計劃,早於1993 年起已為村民提供適切服務,組織他們建立互助網絡,加強鄰里關係與凝聚力,近年更邀請村民擔任導賞員,向公眾講解農村的歷史文化與變遷。

區內以攸潭美村(又稱牛潭尾村)面積最大,昔日村民靠種米種菜為生,亦會養魚、養雞、養豬,至今仍保留著農村的風貌。你可以跟村民遊走菜田魚塘,扮農夫體驗落田生活,親身嘗試施肥除草和收割農作物,又或與客家人婆婆一起做茶粿、介糕仔等傳統小食,認識他們的飲食文化。救世軍已多次與不同團體合作,舉辦墟市、環保工作坊等活動,更把社區藝術帶入鄉村,邀請藝術家和學生合力與村民創作壁畫,訴說村中鮮為人知的小故事。歡迎查詢或瀏覽facebook 專頁「救世軍牛潭尾社區發展計劃」,了解計劃新動向。

 

導賞團報名及查詢

電話: 2482 7175

網址: ntmcdp@ssd.salvation.org.hk

費用 :每位$30

備註:最少5 人成團,上限為20 人


元朗絲苗威水史

最香軟可口的白米不一定來自泰國和日本,元朗這個大米之鄉也曾令香港人驕傲!原來牛潭尾正是「元朗絲苗米」的產地,它在明、清期間一度成為貢米上呈皇帝,二次大戰後不但供應本地的富裕人家,更遠銷至美國三藩市,揚威海外!此米後來式微,至近年有農戶於牛潭尾復耕絲苗,推廣本地有機米。

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