迦密唐賓南紀念中學 - 兒童發展基金計劃

於2015-18年度,本單位與迦密唐賓南紀念中學合作,推行校本兒童發展基金計劃

 

兒童發展基金簡介

個人發展規劃

參加兒童會在指導下,訂立具有特定目標(短期及長期)的個人發展規劃。兒童

將會參與培訓活動(內容包括自我認識、個人發展、財務管理等),以協助參加兒童訂立和實踐個人發展規劃。

 

師友配對

每名參加兒童會獲派一名義務的個人友師。友師會協助他們訂立和實踐具有特定發展目標的個人發展規劃,並與他們分享人生經驗。

 

目標儲蓄

基金設有儲蓄計劃,參加兒童及其家人在兩年的儲蓄期的每月儲蓄目標最多為200元,即每名參加者最多4,800元(200元x 24個月),並透過商業機構和個人的捐助提供1:1的配對捐款。政府亦會在他們完成目標儲蓄計劃時,為他們提供3,000元定額特別財政獎勵。在計劃的第三年,參加兒童會運用目標儲蓄(包括他們本身的儲蓄、配對捐款及特別財政獎勵),實踐其個人發展規劃。

 

 

 

 

活動簡介

學生活動簡介

與學生相處過程中發現部分學生於此階段不太了解自己日後的發展方向及未有計劃為未來豎立目標,其中良好的理財態度及了解個人特質對於他們來說尤其重要,因此透過一系列的小組活動讓學生能夠明白自己「想要」和「需要」之分別,從而作出理性選擇,並發掘其潛能或強項以協助學生確立其短期目標。

 

家長活動簡介

父母總想關心子女,了解他們的想法、心情和狀態,可是這個階段的溝通變得異常困難,親子之間似乎有種隔膜,令學生與家長不能親近,管教也變得愈來愈困難,因此,小組活動讓家長了解子女的理財態度及其價值觀,亦透過接納及聆聽子女需要,令親子之間有良好的溝通。

 

友師活動簡介

友師於初初接觸友員之時,難免會遇到不少難題,因此透過友師訓練令他們能夠了解其角色、責任,以及透過此平台讓友師可以集思廣益,處理與友員相處時所遇到的困難,並且一同討論計劃未來方向及發展。

 

友員友師活動簡介

計劃需要友員、友師、家長之間相互協作才能順利推展,因此透過活動讓友師、友員及家長能夠相互認識交流,打破友師與學生及家長之間的隔膜,彼此建立初步關係,另外亦可透過此平台讓友師與友員定期會見以了解其想法,從而引導友員思考個人未來規劃。

 

 

 

 

憧夢同行台灣暑期交流團

於以往的分享當中,知悉不少學生表達其夢想是走訪外地不同別具特色的地方,豐富個人閱歷。適逢香港航空每年都會為香港中小學學生提供探索世界的機會,讓他們免費乘坐香港航空航班遊歷世界,藉此鼓勵於課堂以外繼續學習並體驗不同地方的生活文化,贏取開拓國際視野的機會。計劃會邀請本港學校及社福機構設計一個課外活動項目,設計出最出色項目的50間學校或社福機構,將可各獲得20張免費機票,鼓勵學生一同啟發青少年走出課室,為美好明天動動腦筋。

 

有見及此,一群夢想是四處遊歷的學生參與「香港航空」飛越雲端 擁抱夢想的計劃,讓他們親自嘗試以遊學團的形式籌備旅程以及撰寫計劃書,過程他們集體施展渾身解數去策劃行程,希望他們對世界的好奇和渴望可以得到評判的肯定。最後成功於147間學校中脫穎而出,成功贏取機票,得到了一個飛越雲端的珍貴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