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備擲飛鏢時,身體要稍為傾前,手肘呈90度,這就是第一步。第二步要拉後……就讀中四的周敬豪(豪仔)流暢地介紹飛鏢這個運動,在投擲飛鏢時目光炯炯,每 支飛鏢都能有力地命中他想投擲的地方,其銳利的眼神及專注力令不少人讚歎。可是,兩年多前的他卻是個不與人交流的沉默青年。

不說話不交流
豪仔於中二加入救世軍「學習動機提昇訓練小組」的飛鏢運動項目。他這樣形容以前的自己:「我很靜,只懂得打機,最高紀錄是一天連續打機十多個小時。」他就讀中華傳道會李賢堯紀念中學,該校負責處理學生事務的張廸生副校長憶述豪仔初中時的情況,直言他沉靜內斂,不多跟人溝通,同學也不太主動接近他,也經常欠交功課。他記得豪仔的媽媽曾說過覺得自己的兒子只懂打機,沒有目標,也不願表達自己。他一直很希望能透過一些活動及支援,幫助豪仔打開自己。

其後,在學校的推薦下,豪仔參加了「學習動機提昇訓練小組」的飛鏢運動項目。於小組任教飛鏢運動4年的葉艮珠導師初接觸豪仔時,發覺他經常低頭,迴避與她有眼神接觸:

「他好靜,不做任何反慮,也不會跟組員交流,所以我有時會不知道他在練習中了解多少,也不知道他是否接受我這位導師。」

努力鑽研攤鏢技術
最初,豪仔一直擲不準,在組中 表現最差。儘管如此,他繼續嘗試,並逐漸產生興趣。為了提升自己的技術,他將打機的時間轉作練習擲飛鏢,保持自己的最佳狀態,又會走訪不同的道場去練習,上網觀摩飛鏢比賽,參考選手的標準動作,然後改善自己的動作。其中,他特別欣賞日本選手知野真澄,覺得他的動作易學丶很完美。

他的努力得到回報,現在已能輕易三支命中紅心。他更參加了不少比賽,累積經驗。同時,他也 因為這個小組而認識到一班「鏢友」,定時在學校和中心相聚切磋,又做義工教小朋友及長者投擲飛鏢。

他人見證的進步
雖然豪仔不覺得自己有很大的轉變,但旁人卻見證着他的進步。艮珠導師看到豪仔比以往主動,坦言他在小組多了交流,更 見到他開始有了目標,比以往開心。張副校長更是特別喜歡他投鏢飛鏢時的眼神,對他讚不絕口:

「他現在也不是特別健談,但卻變得盡責。因為他有天份,我們都會對他有期望,當他在比賽失手時,我會見到他感到 迷失,卻很快又振作起來,重新面對困難。他的主動性提高了,例如中三時參加了班會,又與同校鏢友一起去做義工。現在的他和同校鏢友是我們學校飛鏢際的核心,我對他的未來發展特別期待。」

「學習動機提昇訓練小組」- 飛鏢項目
自2017年9月開始,救世軍為大窩口區內的初中學童提供學習動機提昇訓練服務,現時與區內4間 學校有合作。小組以飛鏢作為介入手法,為學習能力較弱及自信心較低的青年提供訓練,提升他們的專注力及學習動機。過程中,除了恆常訓練,中心亦會定期舉辦比賽及活動,青年從中會累積成功經驗,從而培養自信心及成功咸,改善對自我的認同,同時亦能訓練他們的逆境思維,學習如何控制情緒。